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從事游離輻射等有害作業勞工 勞保局提醒每年有免費健檢

  • 時間:2024-02-17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曾從事游離輻射等有害作業勞工 勞保局提醒每年有免費健檢
曾從事游離輻射等有害作業勞工,勞保局提醒每年有免費健檢。(示意圖/Pixabay圖庫)

許多職業病可能潛伏期長達10多年,為維護曾從事有害作業勞工健康,勞保局提醒,符合條件的勞工、不管是否在職,每年都可向勞保局申請一次免費的預防職業病健康追蹤檢查,如經檢查發現罹患職業病,就可申請職災保險給付或相關補助及津貼。

勞保局指出,111年5月1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施行後,勞工曾經從事游離輻射、粉塵、鎳、甲醛等16類有害作業,且加保期間年資連續滿1年,就算變更工作、離職或退保,每年仍可向勞保局申請預防職業病健康追蹤檢查,檢查費用由勞保局支付。

勞保局表示,這16類有害作業罹患職業病潛伏期可能長達10年至30年不等,有必要長期追蹤,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勞工朋友檢查結果如有異常,就算已離職退保,只要經職業病專科醫師診斷,是因為保險有效期間執行職務導致罹患職業病,就可申請退保後罹患職業病相關補助或津貼。 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組長孫傳忠說:『(原音)勞工申請追蹤健康檢查,檢查項目要經過我們確認,所以要先向我們勞保局申請,我們確認有害作業跟檢查項目之後,我們會發給健檢證明單,勞工再去檢查機構檢查。』

勞保局也指出,若是仍在加保期間,經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診斷罹患職業病,可持職業傷病醫療書單至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診療,減免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及職業傷病住院30日內膳食費,另可依規定申請其他職災保險給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