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融信託爆雷無人管 分析指習近平已躺平

  • 時間:2023-08-15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融信託爆雷無人管 分析指習近平已躺平
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AFP)

中國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信託「爆雷」,讓眾多投資人暴跳如雷。台灣時事專欄作家吳奕軍表示,中國發生這麼大的事情,至今沒看到檢調單位出來,也沒人被約談,這在民主國家來看,完全無法置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根本已經「躺平」,陷入危險階段。

中融出事 不小心恐鬧人命

中植集團覆蓋金融、投資、財富管理、新金融等行業,總資產規模曾超過1兆元人民幣,中融信託是旗下金融平台之一,因投資房產失利爆雷,投資人近日陸續收到理財經理通知產品已停止兌付,至少涉及3,5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54兆元。

現在不僅投資者發起維權群組,希望能減少損失,連第一線理財經理們也陷入空前恐慌,因為他們深知很多客戶的老本都在裡頭,一不小心甚至會鬧出人命,他們自己可能也會「被追殺」,但似乎公司也無法保障這些員工的安全。

鉅石智庫創辦人、時事專欄作家吳奕軍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指出,無論是中植系或中融信託的問題,都不是現在才憑空冒出來,而是10幾年來慢慢累積的過程,他聽到中融信託內部對話的錄音檔,情況真的很危急。

吳奕軍:『(原音)我相信他是真的,因為他是一個幹部錄他的高管在跟他們內部信心喊話,感覺那個氣氛是都會顫抖的啦,因為他們就是要經理人獨自面對啊,就是當初誰賣的,自己去面對,那些人會被黑道幹掉,所以網路上流出來的信,就有一些資產經理人、理財專員說,誰來保護我們的安全?』

中融「巨獸」 沒守住紅線

吳奕軍表示,中植集團雖然說是民營,但事實上裡面的股東也都是和中共高官有關,跟國企或央企差不多了,而中植集團當然對中融信託有很大的影響力。吳奕軍:『(原音)裡面利益糾葛是很龐大的,它的那個金融平台也好幾個,有數十家的、規模龐大的私募股權基金,所以這樣的一個「巨獸」,很多人會覺得,以前台灣媒體沒有什麼在講,也沒有聽過這家公司,事實上它是這個業界的第一名,它受到中共的控制當然也是不言可喻。』

吳奕軍透露,中植集團在創辦人意外驟逝後,從默默低調賺錢的公司,轉為高調經營,中融信託是中植體系下最主要的金雞母,但後來就有市場傳言,要小心這家公司是否有吸金嫌疑,而中融最後也沒有守住紅線。吳奕軍:『(原音)在這個情況之下,他其實是沒有守住那個紅線,中國當局2016年就很緊張,像李克強那時候就一直喊「去槓桿」,然後2017年就開始調控打房,中融信託的房地產資產卻從2017年連續4年大幅飆漲,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那個連李克強都打不掉的。』

追討本金恐無望 其他金融機構受牽連

如今投資人失去信心,吳奕軍說,現在肯定會波及到其他稍微正派經營及較為低調的金融機構,這些變現壓力是很龐大的。吳奕軍:『(原音)其實那個邏輯都是一樣的,就是說該給的本金、利息,時間到了給不出來了,然後就爆雷,然後那個金額都是很龐大,所以對於個人、對於企業來講,都是影響很大的,接著就是其他人就會造成恐慌,然後他們就會骨牌效應,他們想去擠兌,把本金提出來,利息不要都沒關係,我只要本金可以拿回來就好了,事實上幾乎都拿不回來。』

吳奕軍認為,類似事件即使發生在台灣,也幾乎沒聽過損失者最終可以把錢拿回來的案例,因此,中國投資人自發性成立維權群組,他悲觀看待,而且不僅錢拿不回來,成立群組還會被當局監控,「完全無望」。

市場結構有別 對台影響有限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謝順峰則向媒體提及,市場擔憂中國版的「雷曼風暴」可能來臨,不過,中國和美國的市場結構有別,中融信託的事件較可能是一起中國境內案例,外溢效應有限。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謝順峰說,從金管會的相關統計數據來看,台灣銀行業整體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正在降低,所以相對風險也會減少,只需關注台灣個別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的深度,及中國中小型銀行是否出現流動性危機。

習政府「躺平」 金融機構恐一面倒

吳奕軍則認為,中融信託爆雷事件發生到現在,中國官方和公司本身都沒有人出來說明,實在是太奇怪了。吳奕軍:『(原音)這個我們民主國家沒有辦法去解釋的,就是說那麼大的事情發生了,竟然也沒有檢調出來,也沒有人被約談,也沒有人去調查,完全就是「躺平」狀態,現在習近平根本就是在「躺平」啊!你看有大洪水,然後有那麼多事情發生,現在又有中植跟中融的事情發生,完全都沒有出現,你說習近平不出來也就算了,那國務院以前如果說像李克強的時候,他可能還講幾句話,現在連李強都講不出話來,整個政府就變成在「躺平」了,就是從很多跡象可以看出來,習近平他其實讓人家不得不懷疑說,他在很危險的階段。』

吳奕軍強調,中植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如果中共當局沒有處理好,那後面的相關機構呢?很快就會呈骨牌效應「一面倒了」。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中融驚傳爆雷,中國版「雷曼風暴」來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