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躺平還可怕!中國網友推新時代「十不青年」徹底放棄競爭和努力

  • 時間:2024-03-12 16:44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比躺平還可怕!中國網友推新時代「十不青年」徹底放棄競爭和努力
中國網友近期熱傳熱傳一份「新時代的『十不青年』」的貼文,倡議十大不做的事,凸顯生活壓力之下的無奈與無力心態以及消極應對。(示意圖/Unsplash)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中國網友在微信朋友圈熱傳一份名為「新時代的『十不青年』」貼文,倡議年輕人不捐血、不捐款、不結婚、不生小孩、不買等共十條,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逐條解釋為何要說「不」。有評論認為年輕人說出了不想再努力的具體原因,反映了社會現狀。

繼數年前的「躺平」之後,今年三月初開始,網路熱傳「新時代的『十不青年』」網文,內容羅列了十條被稱為年輕人躺平的具體行為或不作為。依序為第一條,不捐血,第二條,不捐款、第三條,不結婚、第四條,不生小孩、第五條,不買房、第六條,不買彩券、第七條,不入股市、第八條,不買基金、第九條,不扶老人、第十條,不感動。上述內容包含了中國人民的基本生活範圍和投資,引發熱議。

山東網民盧女士受訪指出,她也留意到上述貼文,並解釋年輕人不願捐血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器官被強迫移植:「不捐血是因為這涉及到器官移植,被某個人(病人)配上,萬一自己在外面出意外,不捐款是因為年輕人連自己都養不活,他(她)還想著別人給自己捐款,況且很多捐款被人貪污、炫富。」

龐大生活壓力下對制度不滿的體現

盧女士認為,「十不青年」主要針對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所發出的倡議。她認為,當下的年輕人面對很大的生活壓力,因此不結婚、不生育、不買房子。

微博網友在留言區留言,當社會環境把青年逼迫產生這種形態時,你覺得他們還會支持政府嗎?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這是對社會制度不滿的另類表現。

武漢民眾孫寧表示,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不僅是年輕人,連她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有此想法:「是的,我現在都這麼想了,何況年輕人。」

北京民眾郭利則表示,因為沒有法治環境,所以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這些年輕人已經躺平了,直接趴下了,導致出現以上「十不」,現在人們徹底的放棄了信念,這比躺平還要可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1月提出「東升西降」論斷,意思是作為東方文明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崛起和復興,將會取代以美國為代表、逐漸衰落的西方文明,但疫情三年後,中國經濟卻步入衰退期。中國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看不到希望認努力也沒用

河北大學校友汪先生指出,年輕人的選擇表明他們無奈:「這一代年輕人,他們看不到希望了,所以他們就不去再努力了,還不如躺平,他們希望這一生就這麼平平坦坦的過。」

網路評論人士天路客認為,中國的高房價政策對民眾是一種變相掠奪,即使少數買得起住房的,最終淪為「房奴」:「另外中國現在的經濟形勢很不好,下崗(失業)的下崗,畢業即失業的大有人在。至於說『不扶老人』乃是社會潰敗的一種表現。我認為中國社會的信任體系已經崩塌了。」

輿論認為,無論是「躺平」,還是新時代「十不青年」,均描述了中國一部分年輕人對於社會壓力和競爭的消極回應。他們選擇放棄與他人競爭,過著更簡單的生活,揭示了社會結構性問題。有年輕人在網路上說,他們是「最後一代,沒有下一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