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磚五國峰會:從成員擴充到美元去中心化

  • 時間:2023-08-21 15: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金磚五國峰會:從成員擴充到美元去中心化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BRICS),22-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金磚五國年度峰會。(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1)日赴南非參加金磚五國峰會。此次峰會的主題為「金磚與非洲:深化夥伴關係」,焦點在於擴大集團成員及探討減少依賴美元的策略。目前已有40個國家表示對加入金磚集團有興趣。

此次峰會,由於俄羅斯總統蒲亭遭到國際刑事法院發出逮捕令,將通過視訊方式參加會議。此外,伊朗總統萊希和印尼總統佐科威亦確認將出席。

金磚五國,包括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南非,一直試圖尋找能減少對美元依賴的方法。習近平的此行被視為對西方主導的全球秩序的挑戰。尤其在全球貿易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希望提供更多的選擇,而不僅僅依賴美元。

美國之音指出,雖然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水平各異,但他們都尋求建立一個能夠挑戰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中國外交官則強調金磚國家應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提醒,南非不會因外部壓力在大國之間選擇立場。但此次會議仍引起外界對於金磚國家擴展的關注,特別是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之下。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希望金磚國家能夠成為G7的競爭對手。隨著金磚擴充,其集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與G7相匹敵,使其在國際舞台上的聲音更為響亮。

但在金磚的發展背後,也存在著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邊界問題。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強調,將金磚的發展視為與西方對抗是錯誤的。儘管如此,如果金磚成員包括伊朗、白俄羅斯和委內瑞拉,西方國家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支持中俄的策略。

CNN則指出,習近平此次出席金磚峰會,希望增強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的影響力。但由於目前中國正面臨經濟問題,習近平在外交方面的手段可能受到限制。

總之,此次金磚峰會不僅涉及成員國的經濟合作,更暗示著在全球政治版圖中的戰略佈局。此時此刻,全球各方都在緊密關注此次會議的發展和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