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擬發債1.5兆讓地方減壓 專家憂香港強積金恐被迫「救國」

  • 時間:2023-08-22 10:5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擬發債1.5兆讓地方減壓 專家憂香港強積金恐被迫「救國」
中國準備大舉發債降低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學者專家認為,香港很有可能被迫為這些債券買單,甚至連強積金都有可能成目標。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深陷房地產與地方債務危機,近期中媒傳出北京準備發債1.5兆元人民幣,藉以讓地方政府「借新還舊」減壓,然而專家學者們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已病入膏肓,發債只能解燃眉之急,甚至還擔憂已經順利被「收編」的香港,很可能成為「接火棒」(港股名詞,指買在高點),特別是近期北京頻頻對香港發行國債商品,擔憂香港成這些國債的主要買家,甚至連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也可能隨時被迫「救國」。

日前《金融時報》曾報導,為解決地方政府債務,中國政府已經派專家到各省檢視財務狀況,並評估債務減壓策略,而近日中國官媒《財新網》則引述消息指,北京已經規劃發債1.5兆元人民幣,透過讓地方政府可以在較低的利息以及較寬鬆的條件下,協助12個地方財政紓困。

報導還指出,北京政府明確點出天津、貴州、雲南、湖南、安徽、吉林、陝西和重慶等12個地方,成為這次中央重點扶助的「高風險」地區,並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指,各發行地點已完成審核,預計將在一至兩星期內提交「再融資債券」計劃。

發債僅杯水車薪還難獲外資買單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與日前外媒報導相當吻合,當時外媒已稱,將允許省級政府發行專項債券,用於償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和資產負債表外項目的債務,也就是所謂的「隱性」債務。 

不過這項大規模發債計畫引起專家學者們的關注,除了利用發行特別債的方式是否能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外,特別是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不佳,外資持續流出,龐大的債券買盤又將來自何方?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認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今年中國地方政府累積債務恐達66兆元,因此透過發債試圖紓困恐怕是「杯水車薪」。司令認為,中國讓省級政府發債,反而讓外界對中國政府調控地方債務風險的能力產生巨大的懷疑,因為過去地方政府對外多宣稱中央政府仍財力雄厚,購買中國國債仍然安全等,但這次發債反倒凸顯僅拿不到2兆資金救市?

司令指出,地方政府過去開始利用賣地來補貼被中央抽走的資金,但土地有限,地方政府於是發債,現在恆大、碧桂園等大型房企出現「爆雷」,與地方爆發債務危機「密不可分」,認為當局若無法提出有效振興經濟方法,只會令「雪球愈滾愈大」。 

另一方面,專家也擔憂誰來承接這些省級政府或者中央發行的國債?司令強調,發債必須要有買家,但這次中國政府發債的行動,很難吸引海內外投資界眼光,甚至外界會質疑中國能否兌現「還本付息」的承諾。

港保險公司多有中資易受影響

而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林和立則預料,國企將「被迫」成為買家,而香港亦可能是中央「抽水填債」的重點目標。 

林和立表示,發債是(中央政府)中吸收外匯的渠道,而香港政府雖然財政盈餘縮水,應該仍有若干資金可以應付北京要求,但若北京政府下令強迫香港購買中國發行的債券,或從香港「抽水」(吸收資金),恐怕香港官員都不可能反對。

報導指出,中國財政部今年以來對香港發行國債的規模已倍增至300億元人民幣,還獲港府大力支持。同時,中國證監會近日也準備在港推出國債期貨及相關A股指數期權。

此外,香港立法會已經在去年修法放寬強積金(香港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國債的比例可達30%。以目前強積金總資產逾1兆港元計,即至少可以投入3300億港元(約3000億元人民幣)。

林和立認為,港人強積金很有可能是中共的目標,雖然理論上,北京無法施壓香港的私人(強積金)保險公司,但在中國控制的保險公司投資香港的保險公司股權比重與比率相當高,不排除有一些中國保險公司會動用投資款項來投資國家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