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效法毛箝制西方媒體 華府中國通:辦不到

  • 時間:2023-08-22 15: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效法毛箝制西方媒體  華府中國通:辦不到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左)、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合成圖)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主政後,效法毛澤東當家時箝制西方媒體,猶如重返改革開放前,不過華府漢學家林培瑞說,當今的外國記者與中國社會迥異於以往,無論如何絕不可能重回毛時代。

林培瑞(Perry Link)與許多中國異議人士交情匪淺,他最轟動的事蹟之一,當數1989年6月6日,帶著六四民運領袖方勵之夫婦進美國大使館避難,那時他是隸屬美國科學院的「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主任。

此舉著實觸怒中國當局,以致1996年,林培瑞在中國的機場被遣返,從此知道自己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2019年他曾接受中央社專訪回顧六四屠殺。

美國之音(VOA)20日刊登他的評論文章「西方記者辛苦耕耘六十年,今日繞回改革前?」指出,毛主政時代,西方記者與學者只能遠距看中國,商人也進不來,極少數入境遊客只能看到被清理好的表面。

他說:「(當時)歐洲外交官在北京有那麼幾個,美國沒有。美國60年代派了3個人到月球,到中國是零。」

毛死以後,鄧小平宣布改革開放,許多西方媒體派記者到北京,能報導的還是有限,但比以前深入一些,視野也比以前廣闊,「對西方讀者而言,要是說毛時代是吃小攤子,那現在是進了超級市場」。

到了習近平時代,外國記者的行動空間被壓縮,中國人被警告不要接受外媒採訪,2020年,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駐中國的記者被驅離。

疫情之後,在中國工作的西方記者和學者比10幾年以前銳減,如今猶如毛時代,記者與學者蒐集資料、做分析、寫稿子,只好在海外展開。

林培瑞表示,難道繞了一個大圈子了嗎?花甲一輪,六十年以後是否回到了毛時代的狀況?「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們沒有回到60年代。不管是今天的外國記者還是今天的中國社會,與六十年代絕然不同」。

他說,60年代的西方記者不會中文,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了解限於皮毛,現在記者很多能說得一口過關的普通話,美國記者何偉(Peter Hessler)和張彥(Ian Johnson)就是典型。

林培瑞深入分析中國社會60年來的變化指出:「習近平想做毛澤東根本做不成」。並說習沒有毛的聰明和魅力,但更關鍵的區別是毛統治的社會與今日的社會大不同。

他說,今天有網路,儘管獨裁者毛與習的目標沒變:希望控制民間的思想。但習時代的資訊來源多,民眾想法五花八門,也包括調侃,就算獨裁者照舊意圖箝制掌控,而民間能敷衍並裝信。

林培瑞舉例,1970年3月5日,北京的小學和中學老師帶領年輕學生到北京朝陽區的工人體育場目睹槍斃,57年後,2023年6月15日,阿根廷與澳洲足球隊在此點燃戰火。

當天突然有個18歲中國球迷趁著公安沒留神,逕自奔入球場熱情擁抱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瞬間全場替他歡呼鼓掌高喊「牛逼!」,這種反應在毛時代做夢也見不到。

林培瑞指出:「我的意思不是說我對中國的將來樂觀」。雖然當前中國民眾能揮灑的空間比毛時代,習近平追求的(而毛沒有的)科技極權主義也是可怕的事實,但無論如何,中國社會無法重回毛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