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侯拋金門政見 綠營批是否墊基於一中原則?

  • 時間:2023-08-23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郭侯拋金門政見 綠營批是否墊基於一中原則?
民進黨今天舉行「柯侯私下不為人知的見面」記者會,發言人張志豪(右一)針對郭、侯相繼拋出金門政見,要求兩人說明是否墊基於一中原則之上(劉玉秋攝)

針對國民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赴金門拋出金門政見,民進黨今天(23日)表示,侯友宜與郭台銘都應先說明,他們所提的金門政見是否墊於中國所框架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之下?此外,對於侯友宜主張推動金門與廈門電力工程、天然氣管線支應,支持金廈大橋公投,民進黨立委質疑,侯友宜不僅取巧性呼應習近平的「新四通」,也有國安、騙票疑慮。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5週年,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赴金門舉辦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活動,並發表「金門和平倡議」,宣示將投入2000萬美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逐步落實創設「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等8大事項;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前往金門,主張將金門打造成「兩岸經貿示範區」,並提出支持金廈大橋公投等6大主張。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23日在民進黨「柯侯私下不為人知的見面」記者會上受訪時表示,不清楚侯友宜所謂的兩岸客貨樞紐、醫療專區等政見,是不是要先認同中國所框架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而郭台銘的政見是否也是建立在一中框架之下?張志豪說:『(原音)至於郭台銘要先面對外界對他相關質疑的部分也非常多,跟侯友宜一樣的問題,是不是都奠基在中國所框架的一中原則下你們所提出的主張,這是必須要面對外界質疑的部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也表示,近年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下,推動了金門大橋、金門水頭港旅客中心等多項建設,有關金門縣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民進黨都會仔細傾聽。

至於兩岸交流上,陳世凱說,兩岸交流並非單方面可以進行,賴清德多次強調,只要在確保對等、尊嚴的原則上,願意與中國進行兩岸交流合作。

據了解,賴清德也將在23日中常會上針對八二三砲戰65週年發表相關談話。

另外,針對侯友宜拋出,推動金門與廈門的電力工程、天然氣管線支應,支持金門舉辦金廈大橋公投等主張,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質疑,侯友宜是取巧性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四通」,況且金廈大橋有無國安疑慮,是否能以公投決定,國人恐有不同看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說,金廈大橋若無國安疑慮是自欺欺人,若真有可行性,早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就已建構完成,她批評侯友宜的相關主張有騙票之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