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台港人的挑戰

  • 時間:2023-08-24 2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居台港人的挑戰
居台港人經常面臨生活習慣與語言文化的適應問題。圖為在台港人舉辦「香港八月」活動,希望促進台港交流。(資料照片/陳國維 攝)

居住或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因為有著雙重身分,再加上台港在語言、生活習慣和歷史文化背景的不同,導致有些居台港人可能會對自我的身分認同產生質疑。

年輕一代的港人或許會與台灣社會及本地價值觀有更緊密的聯繫,而老一輩的人士可能更傾向於他們原有的香港身分。當然,由於不同的信仰、經歷、社會地位、政治立場等因素,也會影響在台港人對自己的身分認同和自我認同的定位。

這次就來聊聊居台港人如何克服生活適應上的挑戰,並建立身分認同。

我們先來談一下香港的背景。香港歷史以其獨特的中西融合為標誌,從英國殖民時期到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香港人經歷了東西方文化之間的衝擊。這種歷史背景形塑了香港獨特的文化,同時也讓香港人產生獨特的自我意識與個人主義。

而台灣同樣有著複雜的歷史背景。過去,台灣人對於自我身分如何定位,與香港有些相似之處,都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而這種共同的經歷也為台港之間的理解和同情創造了共同基礎。

此外,從香港「雨傘運動」開始,許多台灣人也對香港人追求民主的決心和積極性感到欽佩及肯定,並認為只要能為民主奮鬥,就是志同道合的人;加上雙方因地理位置接近,又同為華人地區,互相的文化交流和理解,也為雙方提供了很多合作機會。

但語言障礙和社會文化的差異,確實為一些在台灣的香港人帶來挑戰,有些港人可能會對台灣的若干日常規範或生活習慣感到不適應,因此台灣政府也在相關政策和社區支持方面作了許多努力,希望協助港人盡快融入在台生活,並適應本地文化,從而增加他們對台灣的歸屬感。

例如有些社區可以建立溝通橋梁,為生活在台灣的香港人士提供一些團體活動;定期進行文化交流,為來自兩種背景的參與者提供分享故事經歷和挑戰的平台,營造一個包容和諧的環境。相信長久以往,必能令在台港人順利適應環境。

另一方面,作為生活在台灣的香港人,也應留意當地文化、政治動態,並且與當地社區多多互動交流。不同的社會規範、語言文化差別和日常習慣的確會成為融入新環境的阻礙,透過調整自己的行為和溝通方式,同時不要忘記香港身分的元素,一定會找到促進兩種文化之間的平衡。同時,也希望政府可以創造一個相互欣賞和尊重、包容的環境,讓兩個群體可以加強互動、共存共榮,一起為這個和諧的社會作出貢獻。

隨著邊境全面解封,香港人如今已能自由到台灣旅行,每次在台灣聽到熟悉的語言,筆者都感到特別興奮和感動,也希望所有在台港人都能找到適合、屬於您的適應方式。祝平安!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