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豪擲百億的全球發展倡議 恐又成金磚國家債務陷阱

  • 時間:2023-08-27 2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豪擲百億的全球發展倡議 恐又成金磚國家債務陷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南非登場的金磚五國峰會。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近期陸續出現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違約,使得中國經濟的現狀與未來又成為近期全球焦點。加上中國政府所公布的進出口、消費者物價指數等經濟數據以及未公布的青年失業率都顯示,中國經濟的未來與今年初多數外資機構預期中國解封會帶來經濟復甦的樂觀看法有很大的落差。為此,經濟學人雜誌在“Why China’s economy won’t be fixed”一文中也指出中國目前面臨的困境與政策效果不如預期的問題。

面對上述困境,在對內部分,中國政府一方面利用金融政策來解決金融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二方面也提出產業扶植政策來提高新產業的競爭力。在對外部分,中國政府除了與德國與法國等歐洲主要國家保持交流外,也陸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會面,美國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劇烈變化當然是目前中國經濟持續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美中兩國政府官員的交流自然可以讓雙方多了溝通的機會,但是,並未影響美歐科技出口管制政策的方向,中國政府對外經貿政策也未有所改變。

除了中國與先進國家的對話外,中國也試圖增加與開發中國家或新興國家的合作,本月於南非舉辦的金磚峰會宣布增加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由於金磚國家由2019年的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等四國增加為11國,接近全球近半的人口,因此,金磚國家未來的影響力變化也受到關注。

2023年金磚五國峰會,宣布再增加6國,總計已有11國。圖為原來的5個會員國成員。(圖:@narendramodi)   

金磚國家的總人口數增加 不等於對世界的影響力提高

一個國際組織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首先,各國間的經濟開發程度是否相近,這是因為當不同國家間的經濟開發程度差異愈大時,這些國家可以共享的資源或合作的空間也會愈小。例如,三個經濟開發程度低的國家在其資源缺乏與生產力低落的情況下,每個國家都希望自己的經濟可以成長,但大家又沒有相應的資源可以相互支援,在此情況下,這樣的組織可以帶來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以歐元區國家為例,許多國家的經濟開發程度與人均國民所得雖不如德、法二國,但遠高於金磚會員國,可惜的是,國家之間的經濟開發程度差異太大,即使經濟開發程度高的國家願意投注資源於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基礎建設,但歐元區會員國的目標仍有不小的歧異,這也是歐元從過去被期待可以取代美元到難與美元抗衡的主因。

其次,就金磚會員國的總人數而言,一個國際組織的影響力並無法用簡單的人口加總來衡量,這是因為每個國家的勞動生產力或消費力均不相同,這也是台灣人口不多,但在國際貿易地位的排名可以遠遠超過人口大國的主因。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最新公布之全球商品統計,2022年全球出口總值24.9兆美元,其中台灣出口值4,794億美元、居全球第17名;進口4,280億美元、排名第17,比台灣人口更少的新加坡,進口與出口的排名均為第16名。由此顯見,以人口數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影響力可能會有高估或錯估的問題,這也是高盛經濟學家提出金磚四國的研究結果與國際現況仍有所落差的原因。

中國在金磚峰會大撒幣 能否兌現仍是問題

中國過去吸引大量台灣廠商投資而使其勞動生產力持續提高,加上外國資本的投入,使得中國經濟成長遠勝其他金磚三國。在國際供應鏈重組後,印度也持續吸引龐大外國資金投資設廠,若其人才與基礎建設可以與資金相互配合,則在印度既有的雙語優勢下,我們可以預期印度的經濟應可以持續的成長。

最後,雖然金磚國家的會員國增加至11國,習近平也宣布中國將為「全球發展倡議」提供100億美元基金,但是,習近平若要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則如同葉倫過去強調的,中國應盡力提供非洲國家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債務減免。否則「全球發展倡議」可能是下一個債務陷阱,不利全球發展。當然,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困境,百億美元的倡議也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實現。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