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刺激生育率 浙江常山新娘25歲以下可獲獎金

  • 時間:2023-08-29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刺激生育率 浙江常山新娘25歲以下可獲獎金
為了刺激生育率,浙江常山新娘25歲以下可獲獎金。(示意圖/Carlo Navarro/Unsplash)

路透社報導,由於對出生率下降的擔憂,中國浙江常山縣祭出激勵年輕人結婚的措施,如果新娘的年齡在25歲以下,將可以獲得1,000元人民幣獎勵。

常山縣上周在官方微信帳號發出通知,表示獎勵措施是為了提升第一次婚姻的 「適齡結婚和生育」。獎勵措施也包括為有孩子的夫婦,提供一系列兒童保育、生育和教育補貼。

由於對60年來首次出現人口下降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的擔憂,中國當局正緊急嘗試一系列措施,希望提高出生率,包括財政激勵和改善兒童保育設施。

中國的法定最低結婚年齡限制是男性22歲,女性20歲,但結婚人數一直在下降。由於官方政策,單身女性未婚生子很困難,這也導致出生率的下降。

根據6月公佈的政府數據,2022年結婚率創下歷史新低,只有680萬對,也是198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比2021年少了80萬對。

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的生育率已經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估計在2022年已降至1.09的歷史最低點。

高昂的育兒費用和必須停止職業生涯,使許多女性不願生育更多孩子或根本不生孩子。性別歧視和婦女必須負責照顧子女的傳統意識型態,在中國仍然普遍存在。

消費者信心低迷以及對中國經濟情況的日益擔憂,也是中國年輕人不想結婚生子的關鍵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