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南亞成詐騙中心 聯合國:數十萬人被拐從事網路詐騙

  • 時間:2023-08-29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東南亞成詐騙中心 聯合國:數十萬人被拐從事網路詐騙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表示,被脅迫在這些詐騙中心工作的人是受害者,不是罪犯。(圖:推特@UNHumanRights)

聯合國今天(29日)指出,在東南亞有數十萬人遭到犯罪集團脅迫從事網路詐騙,而且他們通常遭遇酷刑威脅。

聯合國在一份報告中說,許多人被拐賣從事網路犯罪,並面臨酷刑或性暴力等嚴重的侵犯行為。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表示,「被脅迫在這些詐騙中心工作的人,在被迫從事犯罪的同時,忍受著非人道的待遇」。

圖克說,「他們是受害者。他們不是罪犯」。

這份報告指出,在東南亞的這些劣行規模很難估算,因為相關操作都是秘密進行,而有關當局的因應也有落差。

不過,報告說,據可信消息來源指出,在全緬甸有至少12萬人可能處在被迫從事網路詐騙的情況中。

報告並說,在柬埔寨預估大約有10萬人。

寮國、菲律賓和泰國被認為是區域中幾個主要做為目的地或轉運站的國家。

聯合國表示,這些詐騙中心一年大約可產生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受害者來自全東南亞協會國家(ASEAN)區域、中國、香港、台灣、南亞以及更遠的非洲與拉丁美洲。

大部份被拐賣到網路詐騙中心的人是男性,雖然女性和青少年也是受害者。

這些非法網絡因新冠病毒(COVID)疫情而受益,因為部份國家的賭場因公共衛生措施而紛紛關閉。

報告指出,疫情導致賭場經營者搬到規範較少的地方,包括受到衝突影響的邊境地區,以及網路上。

新冠疫情也讓許多移民更加脆弱,他們被困在一些國家,並且因為邊境和商業關閉而失業。

報告表示,疫情封鎖措施也讓人們花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而更容易成為網路詐騙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