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聖嬰現象加劇 亞洲作物產量下降

  • 時間:2023-08-30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聖嬰現象加劇 亞洲作物產量下降
印度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圖:Pixabay)

路透社報導,隨著聖嬰現象(El Nino)加劇,異常乾燥的8月對亞洲的穀物和油籽作物造成了損失,而預期9月降雨量減少,將進一步威脅到供應。

氣象學家和分析師表示,世界第二大小麥出口國澳洲,因乾旱天氣,小麥產量預估已在下調;而預計將創紀錄的季風降雨,將使印度包括稻米在內的作物產量下降。印度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

此外,東南亞降雨不足可能會使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植物油棕櫚油的供應減少;最大的玉米和大豆進口國中國遭遇極端天氣,也將使糧食產量面臨風險。

美國氣候數據分析平台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氣象專家海德(Chris Hyde)指出,「世界幾個地方,正處於全面聖嬰現象的天氣中,並且將在年底加劇」,「亞洲的天氣模式,與乾燥的聖嬰現象相關」。

聖嬰現象指的是中太平洋與東太平洋赤道位置大規模異常升溫。這種氣候模式平均每2到7年發生一次,持續約9至12個月。通常會導致亞洲乾燥,以及北美和南美部分地區的降雨過多。上一次發生聖嬰現象是在2018至2019年間。

季風降雨對印度水稻、甘蔗、大豆和玉米等夏季作物至關重要。但今年的降雨可能是8年來最少。

印度氣象部門的一位高級官員指出,「聖嬰現象的影響比我們預期的要大得多…本月降雨減少超過30%,代表這是有記錄以來最乾燥的8月。聖嬰現象也將影響9月的降雨」。

印度稻米出口佔全球的40%,已經採取遏制出貨量的措施,價格也推升到15年來的最高水準。

此外,由於主要種植區8月份降雨不足,分析師4年來首次下調澳洲小麥產量估計。

雪梨農業經紀商「IKON Commodities」諮詢服務主管郝伊(Ole Houe)表示,「小麥產量將比我們最初估計的3,300萬噸,少300萬噸」,「如果9月份繼續乾旱,我們將會看到更低的收成」。

在此之前,澳洲已連續3年小麥產量豐收,增加對中國、印尼和日本等進口國的供應。

今年東南亞降雨低於往常,影響了稻米、棕櫚油、甘蔗和咖啡作物。印尼和泰國受創最為嚴重。

海德指出,「印尼東部和泰國大部分地區,在過去30到40天裡降雨很少」,「在這些地區,降水量只有平均水準的50%至70%。泰國和印尼9月的大部分時間,將大幅低於正常降雨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