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氣候變遷可能增加衝突與死亡

  • 時間:2023-08-30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IMF:氣候變遷可能增加衝突與死亡
IMF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增加衝突與死亡。(圖:Pixabay)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30日)公布一份報告,指氣候變遷很可能在脆弱與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中,讓衝突進一步惡化,導致出現更高的死亡人數,並造成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減少。

世界銀行(World Bank)每年都會修訂一份被列為「脆弱和受衝突影響國家」的名單,目前名單上有39個國家,其中21個在非洲。不過,國際貨幣基金今天公布的報告涵蓋自2006年以來,曾列於世界銀行這份名單的全部61個國家。

這份報告指出,氣候衝擊並不會引發衝突,但是會使得這些脆弱和受衝突影響國家現有的動盪惡化,並加劇例如飢餓與貧困等其他潛在的脆弱性。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在2060年之前,脆弱國家因為衝突而死亡的人口比例可能會增加將近10%,並接著指出,截至2060年,氣候變遷也可能使得脆弱國家新增5,000萬人陷入飢餓。

儘管最近幾個月來,全球各地的氣溫多次創下歷史新高,使得氣候變遷越來越明顯,但是各國採取行動的政治意願卻因為經濟陷入疲軟而受到削弱。

非洲國家領導人表示,有鑑於大多數非洲國家在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小,因此全球富裕國家應該提供更多資金,幫助非洲國家適應氣候變遷,並轉型至使用更環保的能源。

在11月底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之前,非洲國家領導人可望於9月4日到6日舉行的非洲氣候峰會上,努力達成一致的氣候談判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