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圓貶不停吸海外置產 國銀日本分行爭商機

  • 時間:2023-08-30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日圓貶不停吸海外置產 國銀日本分行爭商機
日幣近期不斷貶值,吸引海外遊客造訪及海外資金置產日本。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圓兌美元近期跌跌不休,已經逼近150兌1美元價位,美國高盛集團策略分析師更預估,未來半年日圓兌美元匯價恐貶至155,創下逾33年來的新低。日圓不斷貶值,更加吸引海外遊客造訪以及海外資金到日本置產,目前國銀在日本的分行,也趁勢爭取商機。

美國聯準會(Fed)以及全球多數國家的鷹派升息,和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背道而馳,讓日圓成為今年10國集團(G10)貨幣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原本市場預估,暑假是旅遊旺季,驟貶的日圓有可能因為遊客大量造訪以及美聯準會暫停升息而開始走升,但由於今年4月剛上任的日本央行新總裁植田和男,仍對出手干預日圓走貶保持謹慎態度,使得日圓往150兌1美元更加靠攏,這兩天維持在146兌1美元價位上下。

目前本國銀行在日本共設有1家子行,10家分行,其中8家分行位於東京,兆豐有1家分行位於大阪,玉山銀行則是唯一1家近期在九州福岡設分行的國銀。日圓不斷走貶,國銀在日本的布局是否腳步也跟著調整?

目前彰銀在東京有1家分行,大阪分行正在申請中,目標是明年第一季開業。對於日圓匯率貶值,彰化銀行副總經理徐志誠30日在法說會上指出,會吸引個人或企業海外置產,彰銀也繼續爭取這類日圓貶值所帶動的新商機。徐志誠也表示,日本8月份的製造和服務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有改善,整體經濟面看來仍維持正面,和台灣一樣,正等待海外需求復甦。徐志誠說:『(原音)數據顯示日本內需動能還是很強,預期服務業應該是日本經濟下半年主要動能,製造業則跟台灣、大陸一樣,都需要等待海外需求的復甦。因為日元走弱,整體汽車產業有復甦,有稍微抵銷中國經濟走弱的影響。』

彰銀也指出,目前投資人雖然擔憂日本政府會進場干預匯價,不過,彰銀認為,日本央行在日圓兌美元未貶破150之前,應該都不會出手,預估日圓之後隨著美元指數的漲勢趨緩下,短期延續高檔整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