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掰了負利率、政策聲明不再強調寬鬆 日圓反貶至149.9

  • 時間:2024-03-19 14:27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掰了負利率、政策聲明不再強調寬鬆 日圓反貶至149.9
日本央行宣布取消負利率政策,並微幅調高政策利率,但日圓卻反而應聲走貶創2周來新低。 (Pixabay)

日本央行(日本銀行,日銀)政策會議今天(19日)宣布取消負利率,將政策利率由負0.1%-0%提高到0%-0.1%,同時結束殖利率收益曲線控制(YCC)政策以及購買風險資產計畫等。不過日銀公布之後,日圓卻應聲走低,日圓匯價一度貶至149.9兌1美元,市場觀望未來利率方向氣氛更為濃厚。

《日經新聞》報導,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之後,日本央行將金融機構存放的超額準備金的基準利率引導到0%-0.1%,較原來的負0.1%-0%小幅上漲。日本央行從2016年實施負利率政策,這也是17年來,日銀首次提高基準利率,也是最後一個放棄負利率政策貨幣政策機構。

仍會續買國債穩定市場

日銀押注這個亞洲第二大經濟體正擺脫長期通貨緊縮的情況,可望走上自我成長的道路,日銀政策與全球其他央行過去兩年來普遍大幅升息來對抗疫情與烏克蘭戰爭以及供應鏈問題引發的通膨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由於日銀長期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圓迅速貶值,這段期間對家庭造成打擊與龐大壓力,外界要求採取措施來紓緩通膨的聲浪大增。

日本央行除決定提高政策利率外,也在今天宣布結束將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維持在零左右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同時風險資產購買也將受到限制,包括不再購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J-REIT)。

報導指出,預期這些措施將可使債券和貨幣市場更自由地運作,從而重振債券和貨幣市場。不過,日銀仍表明將繼續購買日本國債,但並未強調無限制購買,外界認為這顯示日銀仍將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日銀在聲明中也放棄了過去經常使用的寬鬆傾向和基礎貨幣承諾。過去央行曾表示將「毫不猶豫地採取額外寬鬆措施」,並將「繼續擴大貨幣基礎」,直到消費者物價超過2%並穩定保持在目標水平之上。

日圓匯價反創近2周新低

儘管日銀終結了2016年以來實施的負利率政策,並將基準利率微幅上調,但《日經新聞》指出,日圓並未受此激勵而走高,反倒是在政策宣布調整後,日圓兌美元匯率從149.30附近跌至149.90,創下3月6日以來的最低水準。

報導指出,投資人現在要問的是,日本央行今年是否會進一步升息。瑞穗證券 (Mizuho Securities)認為,今年政策利率預估將低於0.3%,而高盛高級經濟學家 Tomohiro Ota則認為,10月利率將上漲0.25%,並預估2025年通膨率還會更低下,明年10月可望再上漲0.25%。

但匯豐銀行(HSBC)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諾伊曼(Frederic Neumann)等人認為,日本央行今年不太可能再次升息,因為它正在等待政策正常化的影響,特別是日圓上漲壓力將是日銀面臨的一大風險,諾伊曼指出,日圓疲軟對日本經濟、通貨再膨脹和股市來說都有很大好處,日銀不會想看到因為過早緊縮而扼殺這些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