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超車 日本痛失世界第3大經濟體寶座

  • 時間:2024-02-15 09: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德國超車 日本痛失世界第3大經濟體寶座
德國超車,日本痛失世界第3大經濟體寶座。示意圖。(AFP)

根據今天(15日)公布的官方數據,日本去年經濟成長1.9%,但仍被德國取代了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這主要是由於日圓的大幅貶值。

政府數據顯示,日本2023年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以美元計算是4.2兆美元,相較之下,德國是4.5兆美元。

日圓兌美元在2022年和2023年大幅下跌超過18%,其中去年下跌约7%,部分原因是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維持了負利率。

雖然兩國經濟都大力仰賴出口而且存在重大問題,但日本由於人口減少且出生率仍低,比德國更飽受勞工短缺所苦。

印度則靠著年輕人口的迅速增長、以及較高的成長率,被預期將在這個10年的稍後階段,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根據日本內閣府公布的初步數據,在截至去年12月的3個月,日本經濟萎縮0.1%,未能達到成長0.2%的市場預期。

這項數據顯示,這是繼去年7月至9月季度經修正萎縮0.8%之後,連續第二季的產出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