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批核准!百度、百川與商湯3家「中國特色」聊天機器人今開放

  • 時間:2023-08-31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第一財經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首批核准!百度、百川與商湯3家「中國特色」聊天機器人今開放
百度、百川與商湯生成式AI獲首批批准,今起開放服務。圖為百度今年初發布生成式AI「文心一言」。(AFP)

《彭博社》30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最快將於本周批准第一批可以向公眾推出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服務,讓中國技術能與美國OpenAI等公司公開競爭。而中媒《第一財經》則報導,包括百度文心一言、百川智能、商湯商量SenseChat已宣布今日起向全社會開放服務。此一消息讓百度ADR強漲4%。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將很快向包括新興企業和主要科技公司在內的少數公司開綠燈。一位因訊息未公開而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中國搜索引擎龍頭百度預計將成為首批獲得北京最高互聯網監管機構批准的公司之一。

《第一財經》31日報導,首批通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備案的生成式AI百度的文心一言、百川智能、商湯商量SenseChat宣布即日起向全社會開放服務。

報導指出,首批通過備案的大模型公司有8家,包括百度、字節、商湯、中國中科院旗下紫東太初、百川智能、智譜華章等8個企業/機構的大模型,另外,阿里巴巴的通義千問、360智腦、訊飛星火等則不在首批名單中。

官方未放棄監管火速推法規進行安全評估

根據中國官方於今年8月15日正式施行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 ,提供具有輿論屬性或者社會動員能力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的,都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安全評估,並按照《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履行演算法備案和變更、註銷備案手續。《第一財經》稱,這次採「備案制」而非「審核制」是為了因應創新可能存在不確定性。

而百度也在其官方微信帳號上發文指出,ChatGPT的競爭對手 Ernie Bot(文心一言)將於8月31日向公眾開放。該公司還將發布一批新應用程式供用戶體驗生成式 AI。

中國已經將人工智慧列為十幾個科技優先事項之一,經過兩年的對科技業監管打壓,中國政府正尋求私人企業的幫助,以提振萎靡不振的經濟,不過並未放鬆監管,而是與歐洲一樣快速推出具有爭議的技術監管,在辦法中規定,生成式AI服務在對用戶提供服務之前必須獲得批准,同時對於內容可能影響公眾認知的服務必須通過安全審查,並將其演算法存檔以保存記錄。

由於中國監管機構的要求,導致中國境內今年蓬勃問世的生成式AI應用程式日前陸續下架,直到通過批准後,才又重新上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