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後一道防線失守!怕領不到、失業繳不起 中國4300萬人退出養老保險

  • 時間:2023-08-31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最後一道防線失守!怕領不到、失業繳不起 中國4300萬人退出養老保險
中國經濟下滑,民眾收入減少,導致連社會保險也繳不出來,成潛藏危機。圖為中國失業民眾等待謀職。(AFP)

中國經濟下滑,失業情況嚴重,導致中國社會保險也出現危機。中國網民日前貼文指出,中國近期有3800萬人中斷養老保險,更有4300萬人直接退出。中國獨立記者高瑜在社群上評論道,這反映了經濟下行,薪酬降低,許多人無法及時繳納,但這樣的狀況不僅使已經捉襟見肘的國家財政收入受到重創,也會讓養老基金出現資金斷鏈危機,加劇社會不平等的擴大。

高瑜在推特上貼出中國網友文章指出,「養老保險是確保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重要保障機制,但近年來,我國出現了數量龐大的中斷養老保險繳納和退出養老保險的現象,據報導,全國範圍內約有3800萬參保個體突然中斷了養老保險的繳納,這似乎表明他們突然對未來的社會保障失去了信心…。」

該文章還寫道:「在當前經濟不穩定、就業壓力增加以及社會變革的背景下,一些人可能感到不安和焦慮。人們可能擔心自己的養老金是否能夠保障到位,是否能夠在退休後過上穩定的生活。事實上,這種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則文章在中國網路已經搜尋不到。

養老保險是中國社會福利保險制度五險一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之一,近年來因中國財政困窘,今年年初才因官方削減退休人員醫保福利引發白髮運動(退休人員示威),引發外界對社福保險是否能完整領到出現疑慮,隨著失業情況加劇,出現更多人無法繳納社保情況。

高瑜在貼文中指出,(中斷或退出養老保險)不僅使得捉襟見肘的國家財政收入受到重創,使得養老基金可能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危險,同時更加劇了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平等的拉大,造成社會運行的風險。另一方面反映了近幾年經濟下行,薪酬降低,許多人無法及時繳納。

此外,這也反映了民眾對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投資不滿,直接影響到對養老金發放信心的動搖,他們擔心退休後無法得到應有的待遇。過去中國學者黃鐘被騰訊辭退後,就中斷五險一金的繳納,多位友人勸說,他也不動搖。

有網友回應表示,因為退休額度越來越少,導致政府公信力大大降低。且現階段社會的非可控因素太大了,疫情這幾年許多人都崩潰了,認為錢還是拿在自己手裡最保險,大家只能顧慮到現階段生活,說到底還是對未來經濟前景不抱期望。


中國網友貼文透露近期繳不起而中斷或退出養老基金人數激增。(X/@gaoyu20081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