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紀判決 巴西最高法院就原住民土地權利案投票

  • 時間:2023-09-01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紀判決 巴西最高法院就原住民土地權利案投票
示意圖。(圖:取自foter圖庫)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31日對攸關原住民保有祖傳土地權利的訴訟案,進行投票,其中有4票反對,2票贊成。這些原住民土地被視為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緩衝。

巴西最高法院共有11位法官,目前仍有5位法官尚未投票。最高法院在2021年開始審理此案,判決已多次延宕。

最高法院正權衡所謂的「時間框架論點」的合法性。該論點認為,原住民無權擁有1988年現行憲法實施時,他們並不存在的土地。

原住民群體則表示,這侵犯了他們的權利,因為許多人被迫離開他們的祖傳土地,包括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巴西軍事獨裁統治期間。

投下反對的法官之一讚恩(Cristiano Zann)表示,「任何類型的『時間框架』都不能強加給原住民」。他說,原住民受益於「自1734年帝國以來的專屬財產」。

氣候和原住民權益倡議人士敦促法院,拒絕時間框架論點,因為許多研究發現,受保護的原住民保留地,是對抗森林砍伐以及隨之而來的全球暖化的最佳方法之一。

巴西最大的原住民聯合組織─巴西原住民協會(Association of Brazil's Indigenous Peoples, APIB)指出,「這個論點忽視我們對祖先土地的憲法權利,使現有的原住民保留地處於危險之中,並使創建新的保留地變得不可行」。

原住民權利組織將此案稱為「世紀審判」。

審判在最新一輪投票後休庭,並將於下周繼續進行,屆時其餘法官也將投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