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俄中關係仍緊張之際 教宗方濟各抵蒙古訪問

  • 時間:2023-09-0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俄中關係仍緊張之際 教宗方濟各抵蒙古訪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抵達蒙古訪問。(AFP)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 1日)抵達蒙古訪問,藉此鼓勵這個世界上最小和最新的天主教社區。

在蒙古大約300萬總人口中,估計約有1,400名天主教徒。蒙古有25名神父(其中兩位是蒙古人)和33名修女,並擁有天主教會中最年輕的紅衣主教。

這是首次有教宗到訪這個位於中國和俄羅斯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幅員遼闊但基本上與外界隔絕的中亞國家。時機正值梵蒂岡與中、俄兩國再度緊張之際。

在經過一夜飛行後,方濟各飛越中國領空抵達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這為教宗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意。依照梵蒂岡禮儀,教宗在飛越外國領空時都會發出這樣的問候。方濟各在賀電中,祝福習近平和中國人民。

在抵達蒙古後,以輪椅代步的方濟各在停機坪上受到儀隊與蒙古外交部長的迎接,並品嚐一位穿著傳統服裝婦女的乾乳酪招待。方濟各並沒有公開發表評論。

在前往蒙古途中,方濟各告訴記者,他期待訪問一個只有少數人口,但文化值得去理解的國家。

方濟各將與蒙古總統、總理舉行正式會晤,並對蒙古政府,文化和商界領袖發表講話,然後也將首次與在蒙古的主教、神父和修女會面。

基督教在蒙古已存在數百年,但天主教教會在1992年才得到存在認可。蒙古在1992年擺脫與蘇聯結盟的共產黨政府,並將宗教自由寫入憲法。

自此以後,梵蒂岡和蒙古一直保持外交關係。

在出訪蒙古前幾天,方濟各對俄羅斯帝國過去的讚美,引發烏克蘭的憤怒。但梵蒂岡堅持認為,這些評論絕不是對莫斯科目前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的認可。

雖然梵蒂岡表示,方濟各是訪問蒙古,而非中國或俄羅斯。但中國問題揮之不去。

一群中國和俄羅斯的天主教徒預計將於3日前往蒙古的一度草原競技場,參加方濟各的彌撒。

北京對宗教少數群體的鎮壓仍然受到關注,包括對達賴喇嘛的打壓。蒙古佛教與西藏關係密切,傳統上崇敬達賴喇嘛。方濟各就任以來,已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會面,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會見這位流亡的藏傳佛教領袖。理由是擔心激怒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