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中共軍事威嚇 蔡明憲:強化自我防衛力量是最佳防禦

  • 時間:2023-09-01 19: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萓
面對中共軍事威嚇 蔡明憲:強化自我防衛力量是最佳防禦
台灣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在加台會60周年年會演講,談台灣當前國安危機及挑戰。(蕭萓 攝)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將至,中共在台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台海局勢升溫。台灣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認為,台灣要強化自我防衞力量及結合民主理念相同的盟友力量作防禦。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中國國內危機和習近平政權不穩,才形成催戰心態。

蔡明憲於8月底出席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周年年會演講,談及台灣當前面臨的國安危機及挑戰。他在接受央廣訪問時,進一步分析台海局勢以及應對策略。

蔡明憲遠道到多倫多出席加台會60周年慶祝活動。(蕭萓 攝)

針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內最重要是解決台灣問題的說法,蔡明憲表示,不論台灣、日本和美加都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現在是中共在挑釁,幾乎每天都有戰機、戰艦越過台灣海峽中線,甚至來到台灣北部領空,是他們在挑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就像過去一樣。這不僅挑戰中國人民,也在挑釁台灣人民,他希望習近平能夠多聽取台灣人民的願望和聲音。

面對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蔡明憲強調應對策略首要加強自我防衞能力,以對抗中國解放軍,現在和未來都要強化裝備,包括發展飛彈和無人機系統,中國一旦使用武力,台灣可以反擊。第二要強化全民國防力量,就像烏克蘭人民一樣,他相信絕大部份台灣人會站起來防衛對抗,中國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第三是結合區域的自由民主理念相同的國家力量,這是台灣最重要遏制中國的力量。

早前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評估2027年將是中國攻台的窗口期。被問到武力攻台是否有時間緊迫性,蔡明憲指出,中共只是製造恐慌,只要台灣國力準備好,哪一年都不重要。

蔡明憲說:『(原音)中國會不會在2024 年、26、27 年(攻台),這個都不是重點,這個是中國的認知作戰,他們要製造恐慌,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台灣準備好沒有,我們台灣自我防衛能量,國防戰力已經準備好沒有,來對抗中國解放軍的侵犯,這個才是重點,所以說時間會不會有壓力,這個都不是問題,我們隨時to fight back and going to win ,這才是the key(關鍵)。)

時事評論員文昭出席加台會演講,亦提及2024 年至2027 年是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重要時間段。他接受央廣專訪時指出,習近平現在是一種催戰心態,從中共解放軍、火箭軍高層的變動來看,在和平時期作這種清洗,其他國家不會發生,說明習近平政權內部不穩定,中國社會和經濟上的危機,讓他變得更危險。

時事評論員文昭出席加台會60周年年會演講,分析台灣局勢。(蕭萓 攝)

至於用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文昭認為,明顯台灣民意不接受一國兩制,習近平對香港採取鐵腕措施表明他沒有和平解決台灣的誠意,他估計會以武力或武力脅迫之下,讓台灣接受中國大陸的統治,成為一個特別行政區。

臨近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或國民黨候選人候友宜的理念主張,會否影響台灣局勢。文昭指出,中共最終目的是消滅中華民國,民進黨推出哪個候選人不會改變中共的日程,而且民進黨是成熟的政黨,賴清德出選或有機會當選,並不會讓台獨進程加快 。

文昭說:『(原音)我相信他們(民進黨)不會非常貿然提出台獨的主張,應該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講,維持中華民國的事實獨立現狀,以至拓展國際空間,便於國民創造福𧘲,這是台灣政府當仁不讓的責任。』

文昭認為,現在台灣民情民意的情況下,不管偏藍偏綠政黨當選,都不太可能回到馬英九時代,他相信整體民情來說,最低程度是維持現狀。(央廣特約記者蕭萓報導)

文昭認為台灣整體民情支持維持現狀。(蕭萓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