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週年 陳時中呼籲大選支持民進黨

  • 時間:2023-08-3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萓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0週年 陳時中呼籲大選支持民進黨
台灣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左二)、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錦玲(右一)及加拿大眾議員Dan Mugs(右二),於湖濱中心出席加台會60周年活動。 (照片/蕭萓拍攝)

曾在威權時代被打壓的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加台會)為慶祝成立60週年,8月25日起一連三天在多倫多湖濱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舉辦慶祝活動,並特別邀請台灣衞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出席盛會。

除了總統蔡英文、僑務主任等台灣官員以預錄的影像發表祝賀之外,加拿大眾議員穆伊斯(Dan Muys)也親臨會場代表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致詞,陳時中和蔡明憲則是分別以防疫和國安危機發表主題演講,近百台灣僑民出席。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分享防疫經驗(照片/蕭萓拍攝)

台灣即將於明年年初舉行總統大選,身為賴清德副總統台北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以及「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榮譽總會長」,陳時中在此行也為「加拿大信賴台灣之友會」發表講話及互動交流。陳時中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全國小英之友會」和「信賴台灣之友會」都是支持賴清德、支持本土政權,大家作溝通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另外,陳時中也回應了有關總統選舉的看法。被問到近日民調顯示,賴清德在總統大選的支持度已經突破4成,民進黨如何贏回選民?他指出,第一是民進黨長期以來對國家主權的堅持和維護,台灣國民相對信任感增加。第二是賴清德的個人特質,他發表講話不論世界局勢、外交、國家主權或市政問題,從未看稿而可以侃侃而談,大家對領導者有信心,惟仍然不能大意,其他反對黨派現在分裂,民進黨必然會贏,但未來在野黨派整合也是必然的事,所以除了賴清德要贏得總統外,立法院一定要過半才能順利施政。

陳時中說:『(原音)反正選舉都是君子之爭,你一定要嬴得多數人的認同,因為我們過來不是只有選民就好,你選贏還要能夠做,還要能夠施政,所以競選時間,讓你的理念令更多人清楚,讓更多人支持你,這樣施政才能成功。我們以前民進黨在陳水扁時代曾經嘗過「三腳督」,可是我們在立法院少數,而且那種朝小野大,在施政上遇到很多困難,儘量要避免朝小野大。』

至於賴清德過境美國引來中共軍演,會否影響他的選舉支持度,陳時中認為,與其擔心選舉不如擔心安全,執政黨要有責任讓台灣更安全,對施政者非常重要,一定要想辦法讓台灣安全。另外,台灣自己要強大,經濟更繁榮,自己國家自己救,自己軍備要準備齊全。此外,要與理念相近國家成為共同生產鏈合作者,台灣和盟友能夠強大及互助,其實台灣是安全的。

加台會壓軸慶祝活動週日(27日)於士嘉堡一家飯店舉行晚宴,數百名台灣僑民出席。除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錦玲、文化中心主任藍柏青外,加拿大十多位各地人權捍衞者也獲邀出席。


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歷屆會長齊集分享感受 ( 照片/蕭萓拍攝)

加台會會長洪淑芬表示,台灣同鄉會一直支持自由、民主及人權,因為他們也在中共的威脅下,像西藏、香港跟台灣一樣,所以大家互相支持。她又指,台灣同鄉會被中共列入黑名單,她作為該會成員,不會去中國,以避免被抓的風險。

洪淑芬說:『(原音)反正我們現在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黑名單裡面,以前是在國民黨的黑名單。中國不是常常把誰抓入黑名單嗎?同鄉會是一個很明顯的目標。』

晚宴高潮部分由陳時中表演歌唱及加台會新舊會長進行交接。活動結束前,加拿大信賴台灣之友會再度邀請陳時中講話,他強調賴清德的四個堅持,並呼籲海外僑民返台投票。



陳時中向「加拿大信賴台灣之友會」成員作溝通交流( 照片/蕭萓拍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