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繼尼日後加彭也爆軍事政變 非洲政變潮難止息

  • 時間:2023-09-04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繼尼日後加彭也爆軍事政變 非洲政變潮難止息
加彭軍官8月30日宣佈政變奪權。(圖:翻拍Gabon24)

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爆發軍事政變,成為這個地區3年來第八次有政權遭軍方顛覆。分析人士指出,非洲的政變潮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

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在8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彭戈(Ali Bongo)以64.27%的得票率贏得他的第三屆任期,但就在國家選舉機構30日正式宣布彭戈勝選的幾分鐘後,一批高階軍官在國營電視台宣布他們取得政權,選舉結果遭到取消、所有邊界關閉,彭戈也被軟禁在家中。

中西非3年來8度政變

這是西非與中非地區3年來發生的第八次政變,加彭也成為第七個發生軍事叛變的國家。儘管這些軍政府遭到國際的廣泛譴責,甚至面臨被軍事干預的威脅,但包含馬利、布吉納法索、幾內亞、尼日與查德等國的政變領袖,都沒有遭遇太多阻力。對部分國家所實施的制裁打擊到一般民眾,而且顯然只加強了這些國家對外國干預的抵抗,並且讓幾個軍政府變得更受人民歡迎。

儘管彭戈向國際尋求聲援與介入,但安全分析人士認為,彭戈的請求幾乎不可能有任何結果。倫敦商業風險分析公司「維里斯科楓園」(Verisk Maplecroft)的資深非洲分析師波夫康(Maja Bovcon)指出:「危險是在於所有這些政變都顯示,國際社會無法恢復民主統治」,他說,「我對這次會有所不同不抱太大希望。」

彭戈家族長期執政 貪腐特權累積民怨

雖然西方主要國家譴責這次的政變,但鮮少有人呼籲讓彭戈復職,這與7月底在尼日爆發的政變形成對比。當時有一些人呼籲讓遭到罷黜的尼日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復職。

這反映出了對彭戈家族政權的長期不滿。彭戈的父親歐瑪.彭戈(Omar Bongo)從1967年起就一直統治加彭,在他2009年過世後,彭戈繼續延續其家族王朝,而國際社會也普遍認為2016年的加彭大選舉存在舞弊行為,並因此導致了致命暴力。

不僅如此,僅有230萬人口的加彭,雖然擁有石油等豐富天然資源,是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是批評人士指出,加彭的石油財富大多流向彭戈的家族及其盟友,國家貪腐盛行,許多民眾生活在貧困之中。

年輕人普遍不滿當權者 助長軍事政變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有一些共同因素可以解釋西非與中非國家的這波政變潮。這些因素使得軍事領導人認為,他們能夠推翻政權而相對不會受到懲罰,甚至還能獲得很大一部分都市人口的支持,特別是不滿現狀的年輕人。

在西非與中非地區,年輕的公民普遍不滿傳統政治階級,即便那些政治人物是透過合法手段當選上台。

一系列的問題也助長了這種幻滅感,包含大學畢業生與教育程度較低的年輕人缺乏工作機會,甚至缺乏非正式的經濟機會;精英階層貪腐和特權問題嚴重,以及前殖民母國法國對許多國家持續具有的影響力。

此外,掌權者以操縱選舉或修改憲法來延長權力,也引起人們的強烈不滿。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或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等區域機構,在迫使政變領袖恢復民主統治上的道德權威,也因為這些濫用權利的行為而受到損害。這些機構經常被貼上「現任總統俱樂部」的標籤。

中西非國家政變潮恐延續

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具有類似體質的其他中非與西非國家,可能會讓這波政變浪潮延續下去。

例如加彭的鄰國喀麥隆,現任總統畢亞(Paul Biya)已經統治超過40年,他透過選舉舞弊與嚴厲鎮壓反對派人士,來維持其政權;剛國共和國總統恩圭索(Denis Sassou Nguesso)也執政了長達38年。他在2015年修改憲法,延長任期限制,並在2021年以88%的得票率再次當選。

總部位於南非的風險分析公司Signal Risk分析總監康明斯(Ryan Cummings) 表示:「如果你檢視非洲一些因政變倒台的政府,會發現這些政府都是不民主的政府,它們不受歡迎,而且利用軍隊來掌權。」

康明斯表示,環顧這個地區,還有其他更多的類似案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