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教授體驗外送員生活 收入低又常受辱

  • 時間:2023-09-04 22: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教授體驗外送員生活 收入低又常受辱
中國社群媒體上熱傳一篇由山東臨沂大學文學院教師邢斌分享的「2022年冬,我在臨沂城送外賣」一文。(圖:中央社)

中國一名大學教師近日發表自己當外送員一個月的體驗。他說,每小時收入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4元)是常態,除了肉體辛苦,「沒人拿正眼看送外賣的」,他還反思了整體不利外送員的制度。

近日,中國社群媒體上熱傳一篇由山東臨沂大學文學院教師邢斌分享的「2022年冬,我在臨沂城送外賣」一文,文中分享了他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間當外賣員的經歷。

邢斌說,他在一個月時間送了2000多單,接觸了幾百個商家,敲響了2000多扇房門。平均下來每天騎摩托210公里、步行3萬2000步、爬110層樓。綜合算下來,每小時收入10元是常態,20元則是極限。

在臨沂,「專送」每天必須做12到14小時,一個月必須做26到28天,平均能賺6000元,「特別拚命的能掙8000多,都是市區逆行闖紅燈拿命換的」。業餘送外賣的「眾包騎手」更苦,送一趟單價低30%,單子都是專送挑剩下的,不是偏就是遠,或是必須爬樓梯。

在此次體驗中,邢斌說,他主要關注的是外送員這個身分究竟是怎樣的處境,體驗這個工作過程中人是如何感受、應對、反映這些遭遇的。肉體受罪是一方面,主要的還是受人辱罵。

他寫道:「沒有人拿正眼看送外賣的,商家,顧客,尤其是保安」。「很多顧客看我的眼神就像看要飯的。有的顧客就是『披著人皮的畜生』。我曾經痛恨過這些人,後來慢慢都忘了」。

邢斌發現,在中國,外送員很容易被罰款、扣錢。如果被顧客指態度不好,可能被重罰500元。要是送達超時,還會被扣跑腿費用至少40%。

但他查了國外快遞業情況,除了美、日的外送費不便宜,顧客和外送員彼此都可以投訴,關係較為平等。譬如顧客被騎手差評5次,會被系統封號一年,不能再點外賣,必須自己去取。公司無法調解的爭議,外送員和顧客都可以拿著證據去法院提告,也可以告公司,公司內的工會「不是一般的厲害」。

但是中國的外送平台公司不同,邢斌觀察,「它的一切設計,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智慧)的加持下,變得更精密、更準確,『恰好』能獲取適量的勞動者,『恰好』能讓騎手們維持最基本的生活,讓他們積累不下休養生息、以錢養錢的些微資本,像驢一樣,被牢牢拴在這台磨上」。

這篇文章引發許多迴響,網友除了肯定邢斌走出象牙塔、實際體驗勞動生活,對於外送員的辛勞,有網友說「除非工會真成為工會」。

重慶日報3日發布評論,指外賣小哥這一群體的生存權益,這兩年並無多少實際改善,他們依然被困在系統之中,在「算法」的驅使下疲於奔命,「算法可以有,但必須科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