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承諾未見效 研究:G20國家人均燃煤碳排放量續增

  • 時間:2023-09-05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承諾未見效 研究:G20國家人均燃煤碳排放量續增
示意圖。(pixabay圖庫)

法新社報導,儘管20國集團(G20)部分成員國做出了氣候承諾與轉型努力,但今天(5日)發布的新研究顯示,G20人均燃煤碳排放持續增加。

G20佔全球能源部門碳排放量的80%,這個集團的領袖們這個週末將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峰會。

但在今年7月的會議上,G20無法就全球碳排放應該在2025年達到頂峰,或大幅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達成共識。

根據推動再生能源的能源智庫Ember今天發布的研究,在2015年至2022年之間,G20人均燃煤碳排放增加9%。

12個G20成員國,包含英國、德國、美國等國,已經大幅減少了人均碳排放量。

但其他國家,包含G20輪值主席國印度,還有印尼和中國,碳排放量都呈現增加。

印尼的人均燃煤碳排放量從2015年大增56%,印尼去年獲得了富有國家200億美元的承諾,要讓印尼擺脫煤炭。

報告指出,即便是已經實現減少碳排放的部分國家,人均排放量仍遠高於全球平均值。

Ember全球洞察主管瓊斯(Dave Jones)表示:「中國和印度經常被批評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能源污染國。」

瓊斯說:「但當你把人口納入考量,南韓和澳洲仍是2022年最嚴重的汙染國。」

儘管不斷有人警告,為了保持地球的宜居性,必須大幅削減化石燃料排放量,但碳排放量依舊增加。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數據,未部署碳捕獲技術的燃煤電廠,必須在8年內減少70-90%的碳排放量。

但Ember指出,許多G20成員國尚未公佈全面性削減煤炭的戰略。

報告警告:「持續成長的風能和太陽能正在幫助許多國家減少人均燃煤發電排放量,但這還不足以跟上大多數新興國家不斷增加的電力需求。」

這個組織呼籲G20成員國這個週末就2030年前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兩倍達成共識,並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提出明確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