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前20大排碳大戶減碳龜速前進 台灣美光表現最差

  • 時間:2024-04-10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環團:前20大排碳大戶減碳龜速前進 台灣美光表現最差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指出,前20大排碳大戶的碳排放量佔全台總量近5成,其中,台灣美光拿到6顆紅燈,所有項目都不及格。(陳念宜 攝)

經濟部拍板4月起電價全面調漲,然而,政府仍然持續補貼排碳大戶的電價。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10日)指出,前20大排碳大戶的碳排放量佔全台總量近5成,減碳以及發展綠電的工作卻以龜速前進,其中,台灣美光表現最差,在「碳排放減量目標設定」、「減碳進度」、「再生能源電力使用佔比目標」、「再生能源電力使用進度」、「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以及「綠領人才的培育」等6個項目上,通通都不及格。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10日)在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舉辦「氣候行動警示燈:台灣20大排碳大戶的氣候責任」報告發布記者會,前20大排碳大戶包含台積電、群創、台灣美光、友達、聯電、台塑化、中鋼、中龍鋼鐵、台塑、台化、中油、南亞、台泥、長春石化、亞泥、大連化工、長春人造、正隆、中石化以及榮成等公司,主要是傳統產業以及ICT資通訊產業。

綠色和平表示,這份研究報告綜合環境部以及20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的公開資料,包含2022年度ESG報告書、財務報告、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報告、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報告以及碳揭露計畫資料庫,對照國際標準,針對6個項目進行評比,分別給出不及格的紅燈、待加強的黃燈或及格的綠燈等3種燈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指出,在「碳排放減量目標與進度」方面,大部分企業都定出了中長期減碳目標,因此取得黃燈或綠燈,但是,對比2019年定下的減碳目標,2022年有8成的排碳大戶減碳進度明顯落後,因此只拿到黃燈或紅燈;至於「再生能源發展」方面,大部分企業都沒定出再生能源電力使用佔比目標,使用表現上,只有台積電的再生能源用電超過5%取得黃燈,也就是說,多達9成5的企業都不及格。

此外,徐祥誠也點名台灣美光拿到6顆紅燈,所有項目都不及格。他說:『(原音)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美光他在(ICT產業中)最後一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它們(台灣美光)在這次的評比中表現是最差的,我們可以看到在2022年它們(台灣美光)是沒有提出任何再生能源目標,再生能源(電力使用)佔比方面也完全是零的狀態;然後,我們在這個報告的研究過程中,也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友達跟群創實際上是有再生能源案場的,但是它們卻選擇將發出來的再生能源作為售電營利使用,這是綠色和平非常不樂見的狀態。』

徐祥誠表示,前20大排碳大戶的碳排放量佔全台總量近5成,卻接受政府大量的電價補貼,光是2022年一整年,就為社會帶來將近600億台幣的經濟負擔,其中,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更是為台灣額外增加高達7762億台幣的環境外部成本。因此,徐祥誠建議,ICT產業應盡快投入綠電自發自用,提高再生能源使用,至於傳統產業,必須制定再生能源目標並加速轉型,而所有排碳大戶也應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及綠領人才培育,為減碳以及減緩全球暖化貢獻一己之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