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差中國2天變4年監禁 李孟居談赴中港澳該注意的事

  • 時間:2023-09-05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出差中國2天變4年監禁 李孟居談赴中港澳該注意的事
終於回到台灣故鄉的李孟居(右),接受央廣主持人楊憲宏(左)專訪。(RTI)

台商李孟居今天(5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節目專訪,細談4年前,他是怎麼樣到中國出差2天,卻換得4年的「台諜監禁」,同時提醒需要前往中港澳的台灣人,應注意的事項,並強調如果被控涉犯國安等罪,第一時間就要高調尋求聲援,處境才有機會轉變。

曾任屏東枋寮鄉政顧問的台商李孟居,4年前到中國出差,遭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拘捕,後來被判處1年10個月刑期,外加2年「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也就是被限制出境,李孟居直到今年7月24日才重獲自由身,並在9月2日回到家鄉,心情激動的他,更在機場親吻地板,感念自由的可貴。

李孟居:『(原音)重新踏上自由的土地,那個感覺真的是很興奮的,有好幾位我以前的老朋友來機場接機,他們都給我很大大的擁抱,盡在不言中,我也情不自禁的親吻我們心愛的自由的土地,就是想呼籲國人同胞一定要好好守護我們這一塊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的寶島,好多好多中國民眾都很羨慕我們有自由民主法治的生活。』

工作出差 帶兩份卡片出事了

李孟居回台後,隨即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的專訪,他帶領聽眾朋友回到2019年8月,也是香港反送中期間,那時他是新竹科學園區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長特助,公司在中國深圳有業務辦公室,他原本要請同事寄10台網路攝影機監視器IP CAM到台灣,但同事告知器材當中有鋰電池,所以無法航空快遞。

李孟居注意到當時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加上長榮空服員17天罷工事件剛落幕,因此到香港的機票價格是比平時的半價還要低,於是決定安排2天的出差行程。李孟居:『(原音)我一看到這個價格這麼便宜,我就跟他說,乾脆我就買張機票直接去跟你拿好了,這樣我也可以搶得那個時程,因為後續我要去東南亞拜訪我的客戶,可以直接把樣品拿給他們看,所以我就很臨時的就兩天的行程,沒想到就這樣莫名其妙出事了。』

他說,他在8月18日傍晚飛抵香港,19日中午進深圳,20日中午過海關時,遇上非常嚴格的行李檢查,一開始被海關緊盯那10台網路攝影機監視器,再來關注單眼相機的濾鏡,最後搜查到行李底部。

李孟居:『(原音)最後在我行李最底部,發現有一批我那時候做給長榮空服員的粉紅色小卡片,上面印著「愛 和平 包容 溝通」,另外還有5張的「香港加油」卡片,就這樣莫名其妙就把我抓起來了,一開始他是喊了非常大的一聲「這是什麼」,馬上就吸引另外3位也是海關官員、穿著制服的,我想他們應該是邊警,一個看到我就說「顏色革命」,另外一個看到這一批卡片就說數量比較多,第三個說「那個績效嘛」,就是KPI的意思,那就把我帶進海關旁邊一個小黑屋裡面,這時候又出來另外兩個穿便服的,把我壓在牆上,做很粗暴的全身搜查,嘴巴還拷我2、3次,全身搜看我有什麼東西。』

文創品變罪證 說清楚也沒用

李孟居說,當時他還不曉得要大禍臨頭了,還一直抱怨他的飛機3點半要起飛了,要相關人員趕快結束搜查程序;到了晚上7、8點,來了4、5位穿便服的深圳市國安局人員,劈頭就問那兩份卡片是什麼意思?李孟居回答是台灣一家文創公司免費授權給他的「香港加油」圖片,他只是單純將卡片印出來。李孟居:『(原音)他就問我這什麼意思?我就說沒什麼意思,就是加油啊!不覺得這很好玩嗎?正面看「香港」,倒看「加油」,文創卡片,很有意思啊!』

至於印有「愛 和平 包容 溝通」的粉紅色卡片,李孟居告訴國安人員,就是做給空服員的,和香港反送中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李孟居後來才知道,「關係可大了」。李孟居:『(原音)我就說這做給空服員有什麼問題啊?他就一直不相信,我後來出來才知道,有大陸同胞跟我講,因為2014年香港佔中的口號,是用愛與和平包圍中環,我根本不知道,因為我2014年沒有關心。』

細查手機 硬找罪證

後來,李孟居被帶上一輛廂型車,10分鐘後到了一家小旅館,開始遭「指定場所監視居住」,而這一住就是72天,且被審訊超過100次,除了問及求學時期和工作經驗,也開始仔細查看他的手機。

李孟居:『(原音)我一定要呼籲大家,以後進出中港澳,你要就不要去,要去的話一定要帶空手機,不要帶平常用的手機,他從我手機裡面找到一些我未讀未回的LINE群組的對話,跟朋友的一些開玩笑的對話,還有一些照片,比如我曾經好幾年前去西藏玩,坐那個青藏鐵路,旁邊好像有警察公安在那邊站崗,我可能拍了一張照裡面出現這個警察,他就特別問這個東西;最誇張還是我在台灣10年前,曾經辦過一個翁山蘇姬的電影欣賞會,他這次也挑出來當作我的罪證,更誇張的20年前,我在紐約留學,曾經參加過一些同鄉會的活動,他在我的Email裡面也找到當年的一些訊息,也印出來要我簽名,就這樣子我就變「台獨骨幹」。』

身心俱疲的李孟居,最後再被究責20日早上在飯店吃早餐時所拍下的照片。李孟居:『(原音)那早餐的餐廳在20樓的地方,我吃飯吃到一半,發現我旁邊的落地窗,有一些武警的車輛在戶外停車場停著,當時跟香港反送中一樣都是世界頭條新聞,那時候各大媒體都報導,很多記者都有拍到,都說深圳灣有武警集結,很多照片在網路上都有留,到現在都還找得到,這樣子還可以搞成「國家秘密」,都已經是世界頭條新聞了。』

國安幹員明白非間諜 警告「扣帽子」

李孟居透露,審訊他的深圳市國安局幹員曾跟他說,知道他不是間諜,但同時也拍桌警告他,如果不配合的話,他們是一個「反間除諜的單位」,要他不要「玩火自焚」,否則要給他「扣個帽子」弄成間諜,是很簡單的事情。

李孟居說,他服刑快結束的時候,才知道出獄後的「剝奪政治權利」2年附加刑是要被限制出境,不能離開中國,讓他當下崩潰到3天睡不著覺,而在獄中,精神受到很大的折磨,他出獄時足足瘦了20公斤,頭髮白了快一半,後來調整心態,才又讓頭髮黑回來。

高調救援 才能救己

他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若遭中共以國安理由拘捕,一開始就要高調尋求聲援。李孟居:『(原音)如果你低調的話有幾個壞處,第一個,他完全不會承認你他抓了人,這個人就人間蒸發了,就算你知道是被中共國安抓走了,你請律師,律師也見不到這個人,你只有高調聲援,他們才會考慮讓律師去會見當事人。』

李孟居強調,家屬千萬不要誤以為高調曝光反而傷害到家人,他舉例,2015年的「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當時有好多律師被抓,王全璋、李和平等4人的太太組成堅強的救援團,抗議到國內外媒體關注,最後有3人獲得釋放,他也問了許多有類似經驗的中國公民,結論就是「高調救援絕對比低調好太多了」。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李孟居專訪(上):還原在中國被捕經過 離奇又荒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