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央行出脫人民幣資產 台灣央行2原因難跟進

  • 時間:2023-09-06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捷克央行出脫人民幣資產 台灣央行2原因難跟進
捷克中央銀行近日宣布出售所持有的人民幣債券,台灣央行表示,並沒有持任何人民幣債券,但外匯存底有人民幣配置。圖為捷克國家銀行(捷克央行)一隅。(圖/陳林幸虹 攝)

捷克中央銀行近日宣布已出售所持有的全部人民幣債券,價值超過500億捷克克朗,有學者認為,捷克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減少,也或許是對人民幣長期貶值擔憂,是其央行不再擁有人民幣資產的原因,呼籲台灣央行跟進。不過,央行表示,央行外匯存底確實有人民幣配置,但主要是考量兩岸經貿活動以人民幣報價,另外還有貨幣清算機制,所以必須持有人民幣組合。

相較於今年3月底,人民幣還佔捷克國家銀行外匯儲備的1.9%,不過,「美國之音」引述捷克媒體報導指出,根據捷克國家銀行公佈的最新數據,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其投資組合中,已不再擁有任何人民幣資產。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蔡明芳認為,雖然捷克央行未清楚說明出清人民幣資產的原因,但影響一個國家是否將外國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根本原因,在於兩國或國際間經濟往來的需求以及該貨幣的長期價值是否貶值。蔡明芳也認為,從台灣對中國出口與投資減幅來看,台灣央行也該檢視持有人民幣資產部位的合理性。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台灣央行並沒有持有任何人民幣的債券,但在外匯存底的各式幣別組合中,則是有人民幣的幣別配置。蔡烱民也表示,台灣外匯存底會有人民幣配置,主要基於2大因素考量。蔡烱民說:『(原音)我們最主要持有人民幣考量,是因為我們第一個,兩岸之間的那個經貿活動,很多是以人民幣報價,還有第二個就是貨幣清算的一個機制,所以我們會因為這樣的因素持有一些人民幣。』

蔡烱民也進一步指出,央行在外匯存底對於人民幣的配置比重,也會考量兩岸經貿的活動情況,畢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數值,另外收益部分也會考量,所以也會動態調整幣別組合,就像是歐元、英磅,也都會因為各國家的貨幣政策以及走向調整。

蔡烱民也表示,由於兩岸經貿關係這1、2年來比較緩和,再加上中國人民銀行降息,人民幣貶值,央行也會根據這些情況做調整,至於目前台灣外匯存底,主要貨幣還是美元,占比超過8成。 

延伸閱讀

台灣央行比捷克更有必要檢討人民幣的資產部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