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革前奏!「傷害中華民族感情」列罪 中國學者批激化矛盾

  • 時間:2023-09-07 10:2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文革前奏!「傷害中華民族感情」列罪 中國學者批激化矛盾
2022年8月間,有中國女子穿和服街頭拍照遭警方帶走調查,未來還可能變成觸犯「傷害民族感情」罪而受罰,引發中國學者批評。(掌聞視訊)

中國正在修訂《治安管理處罰法》擬將「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言論和衣飾均被視作違法,顯示官方正全面擴張警權。加上近期推出的《外國國家豁免法》等一系列法律,顯示中共加強「對內嚴控、對外鬥爭」,有評論認為,這些現象均為文革前奏,更有中國學者公開反對,認為將形成濫權並更為激化警民矛盾。

中國擬修訂《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已在8月底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目前正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示。《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比對內容後發現,新草案全面加大了公安的執法權,包括警方對無線電通訊、低空航空器等領域的全面管控。對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頻率的市民,取消警告,直接處以拘留。另外新規下多個條款提高了處罰的力度。比如第二十五條擾亂公共秩序和第二十七條涉考試作弊,相對現行處罰的罰款翻倍。

而引發更大關注的,則是新草案賦予了警方直接處罰侮辱、誹謗英烈以及「傷害中華民族感情」之類的執法權,指明「在公共場所或者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的」,「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均屬違法。

將情緒入罪已讓法治精神喪失

對此,中國甘肅維權律師蔣永繼表示,過去有市民穿漢服被小粉紅視為和服要求強制脫衣,影視明星趙薇也曾因所謂的日本軍旗裝而遭小粉紅圍剿,但那都還僅限於民間情緒。而現在官方直接以法律的名義介入市民日常生活,干涉民眾穿衣自由。

前華為工程師,投入勞工維權的張祿也表示,以情緒作為入罪依據的做法,本身就違反基本的法律原則。他批評中國連最後一點法治精神都已然喪失。

此外,《法廣》也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刑法學教授勞東燕在社群平台上公開發聲反對草案內容,表示「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是內涵極為模糊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將其作為法律處罰標準,必然有過於模糊問題,容易造成任意擴張行政處罰。

批激化極端民族主義將加劇國家對立

勞東燕強調,處罰標準模糊勢必導致選擇性執法,容易出現濫權現象,可能激化警民矛盾,為社會穩定帶來新風險。國家權力直接干預公民個人日常穿著,明顯有過度干預之嫌;這樣的立法可能刺激極端民族主義,進一步惡化公共領域輿論環境,「也可能加劇與一些國家的對立情緒,導致外交上的被動」。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也對這項草案抱持批評態度。他在社群上指出,「中華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感情」由誰確認、按什麼程序確認,這都是「幾乎無法循法治原則操作」的問題;倘若通過,執法上必將造成依循長官意志抓人、定罪的實際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