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揭武漢疫情公民記者方斌遭關押逾三年獲釋 但去向不明

  • 時間:2023-05-01 09:3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首揭武漢疫情公民記者方斌遭關押逾三年獲釋 但去向不明
武漢公民記者方斌在遭關押三年多後,傳出已經獲釋。(網路圖片)

美聯社30日援引一位友人和一位家人的消息報導,三年前因發布影片對外披露武漢早期COVID-19疫情而遭失踪和秘密判刑的的武漢商人、公民記者方斌,4月30日應被當局刑滿釋放。由於方斌案比較敏感,目前還沒有方斌獲釋的確切消息。另有報導稱,方斌獲釋後可能被要求先在北京待上一段時間。

報導指出,兩位消息人士因擔心遭當局報復而不願透露姓名。其中一人說,方斌三年前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處三年徒刑。批評人士說,中共當局通常以這一含糊的「口袋罪」懲治異議人士、不同意見者或當局不喜歡的人。

美聯社報導,目前未能確認方斌獲釋的消息,也無法從有關部門獲得詳情。報導指出,武漢公安局的兩個辦公室沒有回答任何問題也不願提供任何電話號碼。據報宣判方斌案的法庭週日電話無人接聽,而另一個處理方斌案上訴的法庭的一位女士稱沒有得到回答方斌案問題的授權。

首公布武漢當地醫院與殯儀館處理大量遺體情形

方斌是武漢當地經營服裝生意的商人,他用影片記錄了武漢市第五醫院和市立殯儀館大量遺體等待處理的情形。2020年2月1日,他開始在武漢封城初期發布影片時,當時還沒有人知道這個神秘且致命的呼吸道疾病到底是什麼。

方斌在報導疫情的同時,也發布了幾個警察前來騷擾他的影片,在他開始記錄疫情肆虐僅僅兩週後,他的帳號便停止更新。外界相信他被當局拘捕,但一直沒有確切消息。只是幾年後才有報導說,方斌2021年的3月在武漢市江安區法院被秘密判刑三年多。但他的家人至今未收到任何正式裁判文書,也不知道他到底是被以什麼罪判刑入獄。

由於是被秘密判刑和監禁押,外界估計他在過去三年中從未獲得任何探視。

美聯社說,在2020年早期,在武漢爆發當時被稱為「武漢肺炎」的致命的神秘呼吸道疾病後,當局下令武漢全面封城。由於當局封鎖消息,外界對當地的疫情了解非常有限。

隨後,幾位公民記者成功進入已經封城的武漢,利用智慧型手機和自己的社群帳號,上傳自己拍攝的影片以及記錄武漢疫情的第一手資料,向外界傳播疫情的真實情況。

影片公布後便不知去向 遭關押秘密判刑3年多

報導說,儘管這些公民記者的人數極少,但是當局嚴控消息的規模和力度,和以往任何重大疾病或疫情爆發相比較都是前所未有的。這幾位公民記者發布的消息令他們受到當局的打壓和拘捕。包括方斌、陳秋實和張展在內的公民記者2022年2月都被當局「失踪」。

2021年9月,陳秋實在朋友的YouTube頻道直播中露面,稱自己患上了抑鬱症。不過,他沒有提供他當年被消失的詳情。而另一位公民記者,來自上海的前律師張展2020年12月被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四年徒刑。大約八個月之後,她的律師證實,張展在監獄中進行了長時間的絕食,抗議當局對她的迫害,不過她的身體受到了嚴重損害,極為虛弱。當局曾對她強迫進行鼻管餵食。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4月29日報導,多名消息人士周六披露,方斌4月30日出獄後將被警方送上飛往北京的航班,要求他在北京生活一段時間。消息人士稱,警方原打算讓方斌出獄後,在其武漢親戚家住,但由於「多種原因」,方斌不能待在武漢。中國政府臨時決定方斌回北京居住。消息稱,方斌的兒子在北京工作,而方斌在北京有自有地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