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戰狼還難纏!中國9月實施領事保護新法 長臂管轄恐再升級

  • 時間:2023-07-20 12: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比戰狼還難纏!中國9月實施領事保護新法 長臂管轄恐再升級
中國日前公布領事保護新法,聲稱「中國公民走到哪,領事保護跟到哪」,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讓長臂管轄更具正當性與具體化的進一步行動。(Weibo)

中國實施「反間諜法」已經讓各界風聲鶴唳,中國國務院日前又公布了首份「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聲稱「中國公民走到哪,領事保護跟到哪」。不過,分析人士表示,這是北京試圖將過去寬廣的戰狼外交內斂成法律的形式,透過領事保護條例彰顯國家主權,實際上就是中國國力向外延伸的展現,並擴大對中國公民的監控。北京正在運用法律戰的形式在國際社會建構新一輪的話語權,這將會比戰狼外交還難招架。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務院7月14日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並將從9月起實施,這是中國第一部為海外公民與機構的安全和權益保障所立的行政法規。

對於這部新法,中國司法部表示,這是因應海外中國公民人數和中國駐外機構數量激增以及民眾出境人數上升,導致各類型領事保護與協助案件逐年增加的因應措施,而中國官媒人民網則稱,為因應此一趨勢,新的領事保護條例將有助於領事保護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進一步提升領事保護工作水平,強化海外安保能力建設。

掃除國安與主權的模糊地帶

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近來積極進行所謂「依法治國」,將過去各式各樣散落或是不完善、不明確的行政規章將之法律化,特別是針對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的部分,像是近期的《反間諜法》、《對外關係法》、《網路安全法》等均屬此類。然而,分析人士強調,中國這麼做的背後有其目的,一是彰顯中國的國家主權,二是凸顯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執法行使能力。

而在此之下,中國政府對海外公民、企業的監控將更為趨緊,特別是中國早就在進行且從未間斷的「跨境鎮壓」行動,更可能因新法的通過,讓這些鎮壓行動更正當化與具體化。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曾披露中國在全球設立上百個海外秘密警察站,足跡遍布各國。(圖:Safeguard Defenders)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一方面用法律創造了一個依法行政的環境,但同時也用法律正當化遂行有關通緝、秘密抓捕、騷擾、威嚇,甚至長臂管轄的負面行為,這是「大棒」與「胡蘿蔔」同步在進行的過程。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直言:「保護跟鎮壓都是一體兩面,他可以有實力來保護你,就等於有實力來鎮壓你。」桑普指出,許多國家都會立法保護自己的海外公民,並無不對,但中國不同地方在於,其他國家是站在保護公民的立場而立法,但中國的本質是為了國家安全。他舉最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的第二條就明確寫道:「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統籌協調,提高領事保護與協助能力。」

假保護之名行執法之實

桑普強調,中國領事保護跟協助條例涉及到的不是保護,而是從頭到尾都在貫徹中國國家總體安全觀,是假保護之名行執法之實,而且執行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命令。此外,這項領事保護新規也賦予地方政府更大的功能,規定地方政府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財力來動態監控轄區內的境外人員和機構,並要制定應急預案,共同應對涉及中國公民和境外組織的突發事件。

人權團體「保護衛士」倡議與研究專員陳靖捷也表示,中國在2007成立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習近平上任後從2014年開始在世界各國成立華人輔助或華人協助中心,簡稱華助中心。華助中心雖然一開始是由政府設立,但後來2018年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併入中共中央統戰部,對外掛「僑辦」的牌子,但履行的是海外統戰工作與僑務管理工作等,所以中國所謂的領事保護法規政策與實際作為,比較像是中國共產黨對海外僑民的一個巨大掌控。

陳靖捷個人認為,過去不論是海外警僑服務站或是聯絡人員的機制,都比較是地方政府直接跟與該地方有歷史淵源的海外僑團直接聯繫,現在新規看起來希望能做一個統整,讓中央和地方的所有資訊都能互通,以助於僑團管理。

另一方面,陳靖捷跟桑普也都提到,根據中國的法律定義,中國公民也包含台灣民眾,所以中國領事保護條例也是一種宣傳手法,宣傳台灣公民在海外也能獲得中國領事保護與協助,藉此造成既定事實,進一步削弱台灣的國家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