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處理水爭執不下 日媒:岸田與李強東協峰會上互嗆

  • 時間:2023-09-07 15:05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共同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福島核處理水爭執不下 日媒:岸田與李強東協峰會上互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右)兩人為了福島核處理水議題,在東協峰會上針鋒相對。(央廣合成)

日本8月底將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引發中國強烈抗議,雙方戰火從政府相互喊話打到外交場合。《日經亞洲》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總理李強在6日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上針對福島核處理水,兩人針鋒相對,發生了爭執互斥。

《日經亞洲》報導,李強和岸田文雄為核處理水排入太平洋問題而爭吵互斥,李強在峰會上指責東京,岸田則呼籲用科學對話。

報導表示,李強在這場日韓首相都與會的東協+3峰會上發表談話時,公開指責日本釋放「核汙染水」。據新華社報導,李強表示,此事(排放核處理水)涉及全球海洋生態,對健康和安全產生影響,敦促日本「負責任的處理此事」並「與鄰國充分協商」。

岸田要中國用科學對話

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立刻回應表示,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核處理水是安全的。隨後日本外務省也發出聲明,並援引岸田談話指出,根據收集到的數據,「從科學角度來看,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報導提及,日本外務省表示,峰會開幕前,岸田與李強進行了簡短的交談,並向李強解釋了日本的立場,這是李強在今年3月上任後,兩國領導人首次面對面交談。

《共同社》也報導,岸田在峰會上針對福島核處理水問題上表示,這是在遵照國際標準並對安全性採取萬全策略的基礎上實施,他批評中國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是「突出的行為」,而李強則反駁排海關乎民眾健康。

報導還指出,岸田在會前已與李強站著進行了短暫交談,並就核處理水表明日方立場,強調構築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的重要性。報導表明,相對於中國強烈反對排海,雙方不同立場再次凸顯。

東協各國對日排核處理水表示理解

而岸田在峰會上再次就處理水排海發言表示,日本將基於科學依據,保持高透明度,向國際社會詳細說明,同時也提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表了認為排海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程度可忽略不計的綜合報告,強調「從科學角度來看,未發生任何問題」,但李強則將核處理水稱為「核汙染水」,要求日本與鄰國須充分協商。

在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之後,引發中國民眾憤怒,部分原因是假訊息所致,同時日本許多政府機構與企業,則是不斷接到有關核處理水的惡作劇電話,日本也敦促其在中國的公民保持低調,並加強學校和外交使團的安全保障。

報導表示,岸田在日本與東協成員國舉行的另一次峰會上,也就福島核處理水問題提出解釋,而東協10個成員,已經表明他們理解日本的決定,並表示將與IAEA合作,進行透明監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