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孟居走過105個中國城市 目睹悲慘人生聽見餿主意

  • 時間:2023-09-07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李孟居走過105個中國城市 目睹悲慘人生聽見餿主意
李孟居在2年的限制出境期間深入中國各地。(Rti)

台商李孟居上週返台,他在被中共限制出境的2年「剝奪政治權利」期間,化悲憤為力量,共前往105個城市,親身感受上訪民眾的悲慘命運、疫情封城的措手不及,和異議人士24小時的被跟監,也聽見中國友人建議譴責蔡英文總統的「餿主意」,徹底看見「真實中國」。

一通電話氣炸他 轉念走遍各地找真相

台商李孟居2019年8月到中國出差,遭中共當局以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1年10個月,外加2年的「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直到今年7月24日才重獲自由。

李孟居認為,中共判他的罪名是「境外刺探」,表示他是境外人士,但平時又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就自相矛盾。

他出獄後,因為「剝奪政治權利」的附加刑,2年內無法離境中國,於是打電話給12年前曾在生意上有往來,而成為好友的中共北京國安部人員,想問他這樣的附加刑到底是怎麼回事,他這兩年是要找工作,還是該怎麼辦?結果這位友人給他的回應,讓他氣炸了。

李孟居:『(原音)他說你就歸化中國籍,然後發表一個公開信,譴責你們的蔡英文,然後上微博熱搜第一名,他意思說這樣我們就會給你一個很好的工作,薪水很高,類似這樣,我開始就罵髒話,我這輩子沒罵過什麼髒話,「拜託!我的護照,中華民國護照可以去140幾個國家免簽,你有幾個?」反正我就把電話掛了,那時候剛好兩個北京的朋友陪我吃飯,我就一直罵,罵了半個小時,那一天開始我就決定,我工作我也不想做了,我連過去跟中國大陸合作的一些貿易上的關係,我也不要了,我還有一些存款,就開始旅行,那一方面我也想知道,我這個事情到底怎麼回事,我想去找真相。』

深入民間 感嘆異議者遭遇

於是李孟居開始按圖索驥,到各地拜訪一些民主維權人士,也到地方上,跟著一些上訪民眾去上訪,結果看見他們的悲慘命運。李孟居說,以前在中國經商,比較不會接觸到這些事情,即使常看到歐美媒體譴責中國人權,但不會知道詳情。

李孟居:『(原音)很多上訪民眾10幾年來風雨不斷,每個禮拜去上訪很可憐,他們拆遷戶一毛錢補償都拿不到,很可憐,甚至還有律師跟我講,他的當事人因為一毛錢都拿不到,最後自焚,二、三級灼傷,送到醫院去,還被判了7年半,因為上訪,這什麼世界!』

李孟居去拜訪維權人士時,看到有人被兩、三名國保跟著,無論出門吃飯或買東西都要被跟監,李孟居感嘆真的太誇張,一名異議人士出獄後,還要成天被國保跟,算算中共在這個人身上花出去的維穩經費,一年可能就要100多萬人民幣,這些錢還不如花在扶貧濟弱或救災上,這個政府實在太奇怪了。

疫情封城 可謂慘絕人寰

李孟居在兩年之間走訪中國105個城市,期間也見識到中共在疫情時說封城就封城的政策,他到河北承德,本來預計待5天,結果到第五天,當地宣布有一名篩檢陽性的人經過市區,隨即就封城了。李孟居:『(原音)後來解封3天,又封一次,又一個禮拜,結果整整待了1個月。』

李孟居說,他那段時間在安排行程時,都會注意哪些地方是屬於COVID-19高風險區,只要是中、高風險區就不會去,但在河北承德真的是遇上意外,本來是低風險地區,莫名其妙一天就變高風險。

他也看到了疫情封城後,城裡人民的不幸。李孟居:『(原音)疫情把所有人的行動,包括所有商業幾乎都停了下來。有一件事情很可怕,新聞媒體也不會報導,我到了很多地方,幾乎每個城市的人都跟我講,這邊有誰又跳樓,誰怎麼又跳樓了,包括在東北長春的時候,有一個人跟我講,他那個小區被封了2個月,光那個月他那個微信群組,就說起碼8、9個人跳樓,光他那個小區,一個小區才多少人而已,這很難過的一件事情。』

聲援中國人權 守護民主燈塔

李孟居提到,將來中國人權會是他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他可能會花1年的時間,將這兩年的所見所聞寫下來。他發現,中國人民看到的輿論和台灣民眾看到的是不一樣的,中國完全就是「報喜不報憂」,不讓中國人民能發出真正的聲音,而且一些「小粉紅」或國安單位會去找一些公司合作,製作虛假訊息,台灣人一定要看清楚這部分,中共就是一個很會說謊、造假,搞政治認知作戰的政權,就像他如果沒講出自己的遭遇,可能真的會有人誤以為他是什麼「台諜」。

李孟居也以自身經歷再次提醒國人,「自由民主真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定要好好守護這塊華人唯一的自由民主燈塔」。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 / 李孟居專訪(下):用兩年的附加刑期間周遊中國,探索民隱,廣交義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