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世紀暴雨 專家:與全球暖化有關

  • 時間:2023-09-08 13: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世紀暴雨 專家:與全球暖化有關
香港地鐵黃大仙站遭淹沒。(FB/香港天氣資訊中心粉專)

香港昨晚起出現百年一遇的雨災,有專家說與颱風「海葵」及全球暖化有關;在暴雨襲擊下,香港幾近癱瘓,大部分交通工具被迫停運,並且停課、停工。

昨晚11時起,香港出現暴雨,天文台先是發出最低級別的黃色暴雨警告,但很快就提升至較高的紅色及最嚴重的黑色暴雨警告。

昨晚11時起的一個小時內,天文台錄得158.1毫米雨量,是香港有氣象紀錄139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大雨導致多個地區淹水,個別地鐵站湧入大水,列車無法靠站,全市公共交通嚴重受阻。

直至今(8日)早10時,天文台仍持續發出黑色暴雨警告,這也是香港有暴雨警告以來,黑色暴雨訊號持續最長時間的一次。

在黑色暴雨警告下,政府昨晚已宣布今天所有學校停課;另據香港法令,在黑色暴雨警告下,所有人必須留在原有地方,因此,員工不必上班,而政府已要求所有公司優先考慮員工的安危,彈性處理員工上班安排。

香港股票交易所今早因為黑色暴雨警告而暫停交易,港交所表示,如果黑色暴雨警告在中午12時之前取消, 港交所下午恢復交易;如果警告在中午12時仍然生效,全日暫停交易。

對於香港這次出現百年一遇的暴雨,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說,這是「海葵」的殘餘影響,它在中國大陸東面登陸後向西移動,促使西南季候風更加活躍,最終帶來充沛的雨水。

但他說,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全球暖化令大氣層可以容納更多水分,這也是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必然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