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吉安《五月雪》威尼斯奪獎 爆出大馬不能說秘密

  • 時間:2023-09-08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張吉安《五月雪》威尼斯奪獎 爆出大馬不能說秘密
張吉安威尼斯奪獎《五月雪》,右為「電影藝術獎」評審團主席納爾丁(Alessio Nardin)。(海鵬影業提供)

曾以《南巫》勇奪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張吉安,7日晚間以新片《五月雪》(Snow in Midsummer),勇奪第80屆威尼斯影展「電影藝術獎」(Cinema&Arts Awards)特別提及,表彰他的新作「賦予了藝術極為獨特的神聖性」,讓他喜出望外!

導演張吉安獲獎時表示,他由衷感謝威尼斯影展讓《五月雪》「沉冤得雪」,使這段蒙塵歷史終被世人看見。張吉安出生於馬來西亞吉打,過去在電影、寫作、音樂等領域均有成就。這次他在新作《五月雪》充分展現其多元的藝術特質,片中音樂與傳統戲曲相互映照,被評審團認為「賦予藝術極為獨特的神聖性」。就連義大利名導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御用編劇艾曼諾卡瓦佐尼(Ermanno Cavazzoni)都讚賞張吉安「令他想起費里尼的藝術家性格」,更說是他認識並喜愛的第一位馬來西亞導演。

《五月雪》由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聯合製作,日前在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隨即爆出好評。該片藉兩個女人(萬芳、蔡寶珠飾演)相隔49年的奇幻人生,帶出馬來西亞至今依然不能說的秘密-「513事件」,全片在影像、戲曲、音樂、移民、歷史與政治等領域皆有著墨,威尼斯影展除頒發張吉安「電影藝術獎」,更盛讚他致力保存馬來西亞華人文化遺產,「精彩講述了個人與集體記憶的微妙關係」。

評審團主席阿萊西奧納爾丁(Alessio Nardin)看完《五月雪》也非常感動,他除讚賞攝影與鏡頭美學極富詩意,更佩服張吉安不畏爭議,將戲曲結合電影,勇敢拍出、講述一段不容忽視的真實事件,直言是「今年威尼斯最好看的電影」。

這部剛獲獎的電影《五月雪》,除已獲邀擔任今年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昨天更連傳雙喜獲選溫哥華國際影展(Vancouve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五月雪》將於11月17日在台灣上映。


《五月雪》戲班「竇娥」(蔡寶珠 飾)和女孩「阿英」(萬芳 飾)道出一段遭人遺忘的歷史 。(海鵬影業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