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航母「福建號」即將海試  估2025年交船

  • 時間:2023-09-08 1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共軍航母「福建號」即將海試  估2025年交船
軍事迷上傳至社群媒體X的福建號圖像。(推特)

根據軍事迷上傳的最新圖像顯示,中國第3艘最先進的航空母艦福建號即將展開首次海試(sea trial),向正式成軍又往前一步,預估2025年如期交船。

香港南華早報7日報導,福建號是一艘總長約莫316公尺的超級航艦。軍事專家表示,若一切按部就班,預估共軍即將測試艦載機的起飛裝置電磁彈射系統。

軍事迷上傳至微博和社群媒體X的圖像顯示,福建號甲板上原本覆蓋電磁彈射器的3個工棚已被拿掉,這是福建號的艦載機起飛裝置首次完整曝光,意味即將執行彈射測試。

報導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說:「拿掉所有的保護工棚意味著電磁彈射系統的除錯已經搞定,並將於海試期間試試它的能耐。」

中國社群平台上週末廣傳的圖像顯示,福建號的煙囪冒著濃煙,其主要的動力系統與其他裝備正執行密集測試。

宋忠平說,首次的性能檢測只限於近岸海域,估計至少得持續一年的時間,其中包括6個月的海試,之後將測試特定的裝備與武器系統。

他表示,原則上海試主要檢測福建號的動力、航海與通訊系統,第2階段則是涵蓋所有艦載的裝置。

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前海軍新江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出,預料將由殲15T測試福建號的彈射系統。殲15T是共軍唯一艦載機「海鯊」殲15的彈射版。

呂禮詩指出,衛星圖像顯示,解放軍海軍位於遼寧省興城市附近的訓練基地,自2016年以來一直模擬演練殲15T自陸基的彈射系統起降。

中國現役兩艘航艦遼寧號與山東號的艦載機都是殲15,遼寧號是改裝自前蘇聯時期的舊航艦,山東號則是中國首艘自製航艦,這兩艘航艦的艦載機都是以較不先進的滑跳跑道起降。

當前中國正研發新一代,可媲美美國海軍F-35C的匿蹤艦載機。福建號原本採用3個常規的蒸汽動力彈射器,因為中國至今沒有核動力航艦。

不過2017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拍板決定變更設計,採用可驅動電磁彈射器的新型整合推進系統。

福建號的排水量逾8萬噸,而遼寧與山東號約莫6萬噸,標榜美軍現役航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之外,全球第2艘飛行甲板使用電磁彈射系統的航艦。

福建號由上海江南造船廠承造,去年6月間下水就一直停泊於此,並於今年3月以來展開動力測試。軍事迷7月在微博上傳圖像,披露3個彈射器之一的工棚拆掉,也曝光福建號的指揮塔建置陣列雷達系統。

北京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鳴表示,首度海試結束後,福建號還需要展開另一輪的具體作戰裝備評估,檢測項目包括損壞控制、燃油管路、電路、雷達和聲納,以及其他的系統。

周晨鳴說:「如無意外,福建號將在2025年如期交船給解放軍海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