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慎防共軍兩棲登陸 專家:重裝備阻搶灘

  • 時間:2024-01-08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慎防共軍兩棲登陸 專家:重裝備阻搶灘
去年7月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在新北市八里海灘進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練。(圖:中央社)

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2023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指出,共軍兩棲登陸是台灣防衛最壞的情況。事實上,共軍去年就曾演練兩棲登陸作戰,剛上岸就遭伏擊,傷亡3分之1。軍事專家表示,反登陸作戰以重裝備打輕裝備,可以先馳得點;學者也強調,去年漢光演習也有機場反攻演練,這些都是目前需要準備的防衛重點。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長歐錫富,日前在「2023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中指出,共軍擁有陸軍兩棲合成旅及海軍陸戰隊兩支兩棲地面部隊,若中共攻台,首波海空登陸兵力預估約5萬人。他認為,共軍空機降在內的兩棲登陸,將是台灣防衛最壞的情況,因此是台灣國防安全關切的重點。但考量共軍沒有兩棲登陸作戰經驗,且我國軍積極部署飛彈,共軍仍將面對相當程度的風險。

事實上,共軍去年2月就曾發布兩棲登陸作戰演練畫面,結果顯示一上岸就遭到伏擊,傷亡3分之1。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以古寧頭戰役為例,強調反登陸作戰以重裝備打輕裝備,可以先馳得點。他說:『(原音)這是我們的戰場菁英,可能可以(滅敵)到百分之50以上,換句話說,中共有一半的部隊要損兵折將,要在灘岸、泊岸、沙灘上就被摧毀。古寧頭戰,中共動員了3個團的兵力,總共1萬3千多人,結果9千多人陣亡。重裝備打輕裝備,是在反登陸作戰的灘岸作戰中,可以先馳得點。』

此外,國防院報告也提到,由於有港口與機場被高地與山地包圍,台中一帶海灘可能也是共軍選擇目標,一旦成功登陸與占領台中,可將台灣一分為二,讓國軍南北無法兼顧。報告並強調,一旦共軍決定兩棲攻台,勢必先以空中與飛彈戰力癱瘓台灣指揮管制系統,因此保護關鍵基礎設施、戰力保存以及分散式指管,是台灣防衛韌性的首要目標。

而去年國軍則已多次在「紅色沙灘」實施反登陸演練,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行政院也有跨部會強化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模擬如何防範敵軍的攻擊、防止他人使用系統等;漢光演習更進行了機場反攻演練,這些都是目前需要準備的防衛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