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力促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恐障礙重重難突破

  • 時間:2024-03-18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習近平力促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恐障礙重重難突破
中共解放軍火箭軍成為共軍虛假作戰力的代表之一。(圖:取自中國軍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出席中共軍隊與武警人大團組會議時,指示共軍要發展「新質戰鬥力」,並為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面對西方國家的高科技出口管制,以及共軍內部的「虛假戰鬥能力」等弊病,共軍想發展此種結合高科技概念的「新質戰鬥力」,恐怕仍障礙重重,很難突破。

因應美軍新型作戰 習主張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要求軍隊全面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從「新質生產力」和「新質戰鬥力」的高效融合與雙向拉動下手。否則中國的軍事安全有可能面臨技術突襲和技術代差再次被拉大的風險。

然而,事實上,新質戰鬥力一詞並非全新的概念,早在兩三年前,就曾被提出,如今習近平再次重申要求共軍落實,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就認為,這最主要還是為了因應美軍新型的作戰能力。

他說:『像多領域作戰等等,結合陸、海、空,還有電磁領域跟太空的作戰力量,那他整體的科技結合起來,加上現在最新的指揮管制,所謂的JADC2聯合全領域指揮管制,會大幅度加快美軍的指揮管制的速度,從傳統的也許在數小時內結合,提升到可能數分鐘,甚至數十秒之內,就能夠進行快速的作戰決策,當然對解放軍所謂的傳統的作戰能力,會造成非常大的威脅。』

共軍落實新質戰鬥力概念?恐難突破西方國家科技管制

舒孝煌進一步分析,相對於美國多領域戰鬥概念的領域,包括陸上、海上、空中、太空,以及網路和電磁空間,中共主張的新質戰鬥力,似乎又把它擴大,拉到了多維空間概念,甚至將社會領域也包括其中,希望能結合像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的能力,以全面提昇共軍各方面的戰鬥力。

只是共軍是否能落實這樣的概念?舒孝煌態度保留。他強調,光是面對西方國家高科技卡脖子的出口管制及制裁,共軍在人員技術及裝備的研發上,就可能困難重重。

他說:『在美中貿易戰的陰影之下,中國引進西方科技,可能就會受到很大限制,因為美國開始強調例如說供應鏈的網路安全等,然後查緝所謂的商業間諜或者是工業間諜等等,因此就抓到很多美方的工程師,偷偷出售他的軍事科技等等,這個多多少少可能對於中共獲取西方科技,也會有很強力的阻擋作用。』

大象不會跳舞 中國體制僵化難引進創新科技

此外,舒孝煌也觀察到,中共「國進民退」的政策主張,根本不利於共軍引進創新軍事科技。他進一步解釋說,許多民間企業的科技研發速度及能力,遠遠高於體制內的國營企業,但國進民退政策正好就成了民間高科技成果轉移到軍事體制內的障礙,而美國卻在這方面有非常彈性的做法。

他說:『像美國有一個DIU(Defense Innovation Unit),就是它的科技新創部門,它是設在矽谷,專門負責引進民間新新興科技,然後交給軍方使用,在美國的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先進科技計畫所,它也是在發展各種新興的科技,美國現在也改變了一些傳統採購方式,就是讓新興但其資本額可能比較小的公司,能夠有機會進入美國國防採購體系,把它相關的新興科技,提供給美國國防部使用,像這種非常靈活多變的手法,對於國防創新,當然有非常大的幫助。』

共軍充斥虛假作戰能力 發展新戰力恐障礙重重

只是相對於體制僵化帶來的不利因素,最可怕的還是共軍內部的管控失靈。面對習近平高喊發展「新質戰鬥力」,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9日在出席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就罕見地發言要「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

何衛東的重炮抨擊,外界一般認為,應與武器採購涉貪及軍隊訓練作假有關,其中,中共火箭軍高層去年遭大規模查處就是一例,而舒孝煌認為,共軍內部的腐敗絕對也會影響軍隊新興戰力的發展。

他說:『我覺得這個多少反映出,解放軍內部像所謂的官僚體系,造成了一些問題,包括貪腐的情況,包括作假的情況,包括這種形式主義等等的各方面,對於它(軍隊)新的作戰能力,多少會有一些妨礙。』

不管是從外而内,或是由内而外,共軍想透過發展新質戰鬥力,全面提升共軍戰力的想法,恐怕仍是障礙重重,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