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軍艦航行台海 學者:更重視台灣安全了

  • 時間:2023-09-11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加拿大軍艦航行台海 學者:更重視台灣安全了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雷夫.詹森號驅逐艦與加拿大渥太華號護衛艦9日通過台灣海峽。(翻攝第七艦隊官網)

國防部證實,美加艦隊9日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學者分析,美加艦隊是今年第二次航經台海,顯示加拿大是繼日本之後,未來最有可能配合美國協防台灣的國家。而國軍今天(11日)也公布陸續偵獲共機11架次闖我西南空域,中共山東號艦隊則位於鵝鑾鼻東南60浬航行,進入西太平洋航訓。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雷夫.詹森號驅逐艦(DDG 114)與加拿大渥太華號護衛艦(FFH 341) 9日通過台灣海峽,第七艦隊強調,艦隊行經水域符合國際法規範的公海範圍,並展現美國及盟友夥伴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加拿大巡防艦渥太華號6日在東海與日美聯合演習時,被中共海軍驅逐艦逼近跟監挑釁,9日隨即與美國軍艦聯合巡航台海,顯示加拿大對台海安全愈來愈重視。他說:『(原音)加拿大軍艦遭到中國軍艦的跟監,1天之後,加拿大就跟美國聯合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加拿大可能是日本之外,最有可能跟進美國協防台灣的另外一個國家。』

而共軍頻繁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意圖戰備警巡常態化。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也分析,這次美加軍艦其實也是希望透過雙雙通過台海,打破共軍意圖。林穎佑說:『(原音)現在對於美國來說,他也希望透過各個國家在這邊航行的常態化,來打破中國大陸對台灣這樣的工作,即使(加拿大)在外交上面,沒有辦法直接跟台灣這邊有直接的互動,但是他會透過這樣軍事的行動,來表達他直接對台灣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強調,台灣安全是國際自由民主聯盟的共識,不容許中國以軍事威脅台灣,用槍桿子介入台灣民主大選。他相信,未來台灣與國際軍事力量的互動機會也將會增加。

國防部則公布,從11日清晨5時40分起,已陸續偵獲中共殲-16、蘇愷-30、空警-500及無人機等各型機計13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1架次逾越中線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另外,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則位於鵝鑾鼻東南60浬朝東航行,進入西太平洋航訓。針對相關海空域動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並檢派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國防部11日公布共機侵擾我周邊空域情況。(國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