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促查軍官輕生案 籲政院設委員會重查舊案

  • 時間:2023-09-11 12: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民團促查軍官輕生案  籲政院設委員會重查舊案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等人今天舉行「軍隊如何戰?未開戰就死傷慘重、死因不明」記者會。(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直播)

陸戰99旅鄭姓軍官在營內輕生,民間團體今天(11日)呼籲行政院應常設軍冤委員會、重新檢討過往冤案等訴求,若未獲正面回應,不排除年底發動遊行抗議。立委陳椒華呼籲,國防部應儘速釐清鄭姓軍官輕生案疑點。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5日表示,所屬陸戰99旅鄭姓軍官因不明原因在營內自殺身亡,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深表遺憾與不捨。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等人今天舉行「軍隊如何戰?未開戰就死傷慘重、死因不明」記者會。

鄭文龍表示,軍冤案屢屢發生,但國防部至今毫無作為,日前更發生鄭姓軍官輕生悲劇;根據國防部2021年統計,部隊每10萬人中有7人有輕生紀錄,顯見國防部在軍冤議題應更努力。

台灣陪審團協會提出5點訴求,包含行政院設置軍冤委員會,專責處理類似問題;涉及霸凌的軍官應立即調離現職,避免產生更多悲劇;軍方應保全證據,使真相得以大白;由軍冤委員會重新調查過往案件,還給被害者家屬公道;強化部隊心輔機制,使其發揮原有功效。

陳椒華指出,台灣面臨中國文攻武嚇,但國軍近10年自傷人數高達206人,還沒開戰就死傷慘重,真的情何以堪;她過去曾多次呼籲政府成立軍冤委員會,處理軍冤和法制化作業,並要國防部積極改善,但惋惜仍無法接住每一名官兵。

陳椒華指出,鄭姓軍官輕生一案疑點重重,從家屬揭露的資訊可見,該連連長在通訊軟體以羞辱性字眼指責鄭姓軍官,明顯構成霸凌。她呼籲,國防部長邱國正務必釐清案情,將事實真相攤在陽光下,給傷心的家屬最基本的公告。

何宗勳表示,行政院若在9月底沒有正式回應設立軍冤委員會,民間團體不排除在年底、明年總統大選前,發起抗議國防部軍冤大遊行,讓社會大眾理解軍冤案情。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