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留學生的心聲:去或留?

  • 時間:2023-09-14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留學生的心聲:去或留?
許多僑外生常面臨畢業後留台或離開的選擇。(圖:Pixabay)

筆者是一名在台灣留學的香港學生,三年過去,隨著畢業的日子逐漸臨近,也開始感受到那種深深的無力與迷惘。在台灣的這幾年,筆者體驗到了許多從未想過的經歷,也累積了許多難以忘懷的回憶。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現自己越來越深愛這個地方,也越來越難以割捨。然而,當自己對前路產生迷惘時,不能不去思考,到底應該留在台灣,還是被迫去其他國家?筆者很想留,但台灣想筆者留嗎?

首先是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好令筆者深深感動。無論是在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還是在街上的路人,他們都對我展現出無比的友善與熱情。記得我剛來台灣第一次搭乘捷運的時候,因為不熟悉環境,真的在捷運站迷路了,完全分不清出口到底哪裡走。當時非常焦慮,來來往往好幾次,脾氣開始上來,但是一位好心的阿姨看到筆者,主動過來問問是否需要幫助?她不僅幫忙指路,還陪筆者一起走到目的地。這種人情味讓筆者深受感動,也讓筆者對台灣有了更深的感情,筆者慢慢也向他們學習。

不得不說,台灣的飲食文化也是筆者鍾愛的一部分。從小吃攤到高級餐廳,從傳統美食到創新料理,台灣的食物無不充滿了驚喜和美味。筆者特別喜歡台灣的甜不辣、炸雞排和珍珠奶茶。每次品嚐這些美食,都能讓筆者感到一種獨特的滿足和幸福。雖然這些在世界各地也可以買得到,但味道一定是台灣的最好!

而且,台灣的生活環境也讓筆者感到非常舒適和安逸。因為在香港根本沒有可能可以有舒適的居住空間。從安靜的學校圖書館到熱鬧的夜市,從寧靜的鄉間小道到車水馬龍的市區,每一處都充滿了生活的氣息和人情味。筆者尤其喜歡在下班下課後的時間去抱石,因為在香港,抱石很貴,所有活動的入場門檻都很高,加上在香港空間小,抱石場一定沒有台灣的來的大及好玩,這真的能讓自己對生活增加更多熱情,因為可以一直探索新事物!

還有,台灣的地理環境也是筆者非常欣賞的一部分。從綿延的山脈到壯闊的海岸,從繁華的城市到寧靜的鄉村,台灣的每一處都有著獨特的美麗和魅力。筆者尤其喜歡去郊外的山裡健行和到海邊衝浪,每次爬山和衝浪都能讓我感到一種獨特的滿足和成就感。

然而,儘管筆者對台灣有著深深的感情,但也不能忽視一個事實,那就是台灣的僑生移民政策並不太友善。作為一個外國學生,筆者雖然在這裡接受教育、生活,但筆者深知自己並不能輕易地獲得台灣的居留權或國籍。這使筆者處於一種想去又想留的矛盾情緒中,筆者也不知道我應該如何處理這種情緒,也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未來。

說真的,筆者真的很愛台灣,也感謝台灣這幾年來的照顧和成長。台灣的人、食物、生活環境、地理環境、戶外活動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筆者有了許多難忘的回憶。然而,筆者也不得不承認,對未來的路還是有些迷茫和困惑。

筆者也希望能有能力做些事情來回報台灣這幾年來的照顧,也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來感謝台灣。無論最後選擇留在台灣還是去其他地方,筆者都會將這些經驗和回憶銘記在心,也將永遠珍愛這個讓自己成長的地方。

畢業在即,心路歷程繁多,前路似乎仍有些迷茫。但無論如何,筆者都將帶著感恩和期許,繼續前進。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