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阪神虎央聯封王不只球迷瘋狂 經濟效益更逾200億遠勝經典賽

  • 時間:2023-09-15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朝日新聞、NHK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阪神虎央聯封王不只球迷瘋狂 經濟效益更逾200億遠勝經典賽
日本職棒阪神虎隊14日在中央聯盟封王,讓大批球迷欣喜若狂,也帶來無限商機。(AFP)

阪神虎隊14日以4:3險勝巨人隊,暌違18年奪下中央聯盟冠軍,球迷瘋狂湧向心齋橋一帶興奮慶祝,為防範過激行為,警方嚴陣以待,連我國駐日代表處也發出警語,呼籲國人勿前往當地以避免危險。而阪神虎雖然目標日本第一尚未實現,但光央聯封王,專家估計就可以為關西地區帶來872億日元(5.92億美元、新台幣189億)的經濟效益,對日本經濟影響估近千億日元,都遠勝於經典賽創下的紀錄。

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阪神虎隊14日以4比3擊退巨人隊,睽違18年再度奪下央聯優勝,為隊史第6次,且創下隊史最快封王紀錄,儘管只是央聯封王,最大目標與太平洋聯盟爭奪「日本一」仍有硬仗要打,但暌違18年的冠軍已經讓著名的阪神虎迷們欣喜若狂,昨日晚間聚集大阪市中央區的難波、心齋橋、道頓堀、千日前一帶的鬧區狂歡。

餐廳、商家商機無限助振日本經濟

過去在1985年、2003年,阪神虎封王時,許多虎迷陸續從戎橋跳下道頓堀川,甚至釀成悲劇,加上阪神已許久未封王,因此,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日前就特別公開呼籲球迷別跳入道頓堀河川,就連韓國以及台灣駐日代表處也都發布警告,呼籲國人勿前往當地旅遊,而日本警視廳昨日傍晚起即進駐大批警力,只是仍難防範熱情的虎迷突破重圍跳河。《NHK》報導,昨晚共有26人跳下道頓堀河川,所幸無人傷亡。


自由攝影師拍下大批阪神虎迷聚集心齋橋一帶畫面。(Twitter/@haletoke)

而阪神虎封王除了讓關西地區民眾瘋狂不已外,其相關經濟效益更是驚人,大阪各地百貨與商店已經陸續推出促銷活動,希望吸引虎迷的消費人潮。《日經亞洲》引述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克宏估算,阪神虎封王將為關西地區帶來價值872億日元(5.92億美元、新台幣189億)的經濟效益。宮本表示,除了關西地區外,估計對日本全國的影像可達969億日元(6.57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超過日本今年春天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上獲勝所產生的654億日元(4.45億美元、新台幣141億)的效益。


熱情阪神虎球迷湧向心齋橋一帶,在官方大聲疾呼下,仍有人跳下道頓崛川。(Twitter/@itaiTikTok)

宮本預估阪神虎會在九個方面有顯著的貢獻,包括棒球場遊客的消費和百貨商店的紀念促銷活動,特別是在COVID-19限制的影響之後,民眾赴球場觀看比賽的意願增加,再來就是大批虎迷在球隊奪冠前,一邊觀賽一邊喝酒和用餐,像是虎迷聚集地的Hamakaze 2 Go 餐廳,今年比去年客滿的天數也明顯增加。

在日本期望經濟振興的同時,就連日本央行也寄希望於猛虎隊勝利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大阪分行行長中島武在9月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便表示:「我們對球隊的勝利抱有很大的期望」。


阪神虎奪得中央聯盟冠軍前夕,許多大阪心齋橋附近商家紛紛拉下鐵門,防範過激球迷。(Twitter/@tetra4227)

兩關西球隊可望爭「那個」效益更大

阪神虎隊下個目標是與太平洋聯盟爭奪「日本一」(日本第一),由於過去的城市傳說(肯德基爺爺的詛咒),使得阪神虎迷不敢大意,也不敢公開大聲宣揚奪下「日本一」的豪語,《朝日新聞》報導,阪神虎本季口號就是要達成「那個」(that),日文發音就是「ARE」,後來又將三個字母衍生出各自的意思,也就是Aim(明確的目標)、Respect(尊重棒球及前輩)和Empower(更多的力量)。或許為了城市傳說,或許是不給選手壓力,阪神虎迷昨晚手上揮舞的和嘴裡喊得,也都以「ARE」取代。

《日經亞洲》報導,阪神虎在爭奪「日本一」的路上,目前預估在競爭對手太平洋聯賽中,同樣來自關西地區的歐力士水牛隊有望連續第三年奪得聯賽冠軍。由於這兩支關西地區球隊可望各自贏得聯盟冠軍,許多商家也開始摩拳擦掌,期待更大經濟效益的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