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工會將宣布加薪結果 為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奠基

  • 時間:2024-03-15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日本工會將宣布加薪結果 為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奠基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重要的薪資談判結果將在今天(15日)揭曉,勞工預期將贏得勝利,為被熱切期待的日本中央銀行結束超寬鬆金融政策奠定基礎。

日本工資成長遲緩已經數十年,政府將經濟困境的部份原因歸咎於此。

不過,今年日本最大工會組織「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已經在年度春季工資談判中,提出自1994年以來最高的平均工資增加。

在主要企業,包括豐田汽車(Toyota)和日本電子產品巨擘Panasonic公司對勞工的工資要求完全讓步後,「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今天稍晚會報告初步的協商結果。

經濟學家將密切關注相關宣布,並尋找日本央行可能很快調整長期金融寬鬆政策的跡象。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稱這次的春季協商是在考慮何時以及如何調整政策上的一個「重要時刻」。

全球央行近幾年來紛紛提高利率,以壓抑不斷飆升的通貨膨脹,但是日本央行是一個例外,繼續維持其負利率政策和其它措施來刺激停滯的經濟。

日本央行的這些政策導致日元對美元大幅貶值。

儘管如此,日本央行強調,在改變作法前,需要看到出現「良性循環」的工資上漲,以及持續性、由需求趨動的2%通膨率。

日本央行將在19日宣布其利率政策。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河野龍太郎(Ryutaro Kono)表示,「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的首次回應統計…應會大大地鼓勵日本銀行(央行)在3月份會議上修改政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經敦促日本企業領袖以快於通膨的速度調升工資。

他13日在一項與企業和工會領袖的會談中說,「我很高興的看到出現工資增加的強烈趨勢,幅度甚至比去年要大。」

日產汽車(Nissan)和日本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是同意工會今年所提所有要求的日本大型企業之一。

日本的新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和鈴木汽車(Suzuki)據報甚至提供超過工會要求的東西。

顧問公司安永(EY)的亞太策略執行領袖小林信子(Nobuko Kobayashi)表示,工資協商看來「十分有希望」,而日本的「慢性勞工短缺支持此一趨勢」。

她告訴法新社,「工資穩定持續增加,加上大約2%的通膨比率,將標誌日本走出長達數十年的通貨緊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