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退休人數將創新高 專家籲政策應配合現實

  • 時間:2023-09-17 13: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退休人數將創新高 專家籲政策應配合現實
中國即將面臨大批嬰兒潮世代退休,高齡化社會恐更面臨壓力。圖為中國大陸北京,一些退休老人聚在一起。(AFP)

中國嬰兒潮世代進入退休高峰,今年將逾2800萬人退休創新高;專家認為,老齡化社會對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帶來沈重壓力,但延後退休年齡不能是「一刀切」,必須採取更靈活政策以適應現實。

中國目前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白領女性55歲,藍領女性50歲。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0年代出生人口達2.39億人、70年代近2.17億,這4.56億人口在2022至2035年前後步入老年期,每年都約有2000萬人退休,因此陸媒曾稱,中國最大退休潮將至。

有消息指出,中國政府將於今年公布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到2055年前後實現65歲男女同齡退休。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1963年是中國歷史上出生人數最多的一年,60年後,今年中國將有超過2800萬人退休,老齡化社會對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帶來沈重壓力。

報導指出,雖然北京已經表示將延後退休年齡,但尚未公布時程表。專家認為,中國需要一個更靈活的就業體系,更好地利用社會中的老年人,包括允許退休人員在醫學和教育等高需求領域做出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杜鵬表示,中國不能僅依靠提高出生率來避免人口老齡化的影響,延後退休年齡無疑是一個全球趨勢,但不能是一刀切,政策必須採取有針對性的靈活措施以適應新的現實。

杜鵬指出,現在許多老年人都受過更好的教育,退休人員不應被視為負擔或無法服務,由於他們經驗豐富,應該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治理。

他認為,從社區老人護理到促進老人的社會參與,中國都可以向其他國家學習,例如,德國和日本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新加坡鼓勵成年子女與年邁的父母住得更近,促進更多的社區參與等。

中國執行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的訊息已經釋放多年,在「關於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的通知」、「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均提及要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今年3月表示,中國正著眼於一條「小步調整、彈性實施、分類推進的延遲退休年齡的道路」,這意味著改革初期退休年齡只延遲幾個月,隨後再逐漸將延遲的時間拉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