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後 俄羅斯人權急遽惡化

  • 時間:2023-09-18 19: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烏克蘭戰爭後 俄羅斯人權急遽惡化
聯合國員調查員卡扎羅娃(Mariana Katzarova)18日提出報告表示,俄羅斯當局對戰爭批評者進行大規模的任意逮捕。(圖:Pixabay)

一名聯合國專家今天(18日)表示,自從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的人權情勢已經大幅惡化,並形容俄國公民社會遭到「系統性鎮壓」,並呼籲予以糾正。

這份由聯合國員調查員卡扎羅娃(Mariana Katzarova)進行的報告,指控俄羅斯當局對戰爭批評者進行大規模的任意逮捕,並表示,那些被拘押者因為遭到「持續的虐待和酷刑」而面臨死亡風險。

這是成立16年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uncil, HRC)首度受權檢視「五常(P5)」之一國家的人權記錄。五常就是安理會中的五個常任理事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他目前無法評論,因為尚未看到報告。

莫斯科先前曾聲稱對其國內人權記錄的批評毫無根據,並否認以烏克蘭的平民為目標。俄羅斯指稱正對烏克蘭執行一場「特別軍事任務」,以摧毀軍隊基礎設施。

這份報告在結論中說,「(專家)已經記錄最近的一些立法限制,被用來讓公民社會噤聲,並懲罰人權活動人士和其它人的反戰立場」。

報告指出,「這些經常以暴力執行的法律和規範已經導致對公民社會組織的系統性鎮壓,關閉公民空間和獨立媒體」。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已經通過眾多強硬法律以懲罰異議人士和他們認為的叛國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