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 香港失榜首之位

  • 時間:2023-09-20 1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 香港失榜首之位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 香港失榜首之位。(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剛公布2023年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香港首次失去榜首之位。

根據菲沙研究所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新加坡排名第1,香港排名第2。自1975年以來,香港一直在這項排名中位列榜首,這是首次失去榜首之位。

在這項排名中,菲沙依照5項指標給予各國或地區評分,包括「政府規模」、「法律制度及產權」、「貨幣健全」、「國際貿易自由」和「規管」;以10分為滿分,新加坡獲得8.56分,香港8.55分。

香港今年所以失去最自由經濟體榜首,主要是在「法律制度及產權」上失分較多,並在「規管」方面稍為落後於新加坡。

對於影響香港減分的負面因素,菲沙在報告中提及香港司法獨立受損、「軍事干預法治加劇」等。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實施後,菲沙在往後的報告中都有提及香港司法獨立受損的問題。

對於香港失去最自由經濟體榜首,港府發言人回應指出,香港繼續位居全球前列,排名全球第2,並強調政府一直致力提高市場效率及配套,對企業的規管適度,以發揮自由市場的優勢,維持高效、自由開放、公平的營商環境。

但發言人表示,菲沙報告中所謂的「軍事干預香港法治」的論點,屬完全虛構及違反事實。

發言人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法治沒有受軍事干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