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評各總統參選人能源政見 曾文生:藍綠相對務實

  • 時間:2023-09-20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評各總統參選人能源政見 曾文生:藍綠相對務實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資料照/謝佳興 攝)

2024年總統大選逐步加溫,能源政策也成為討論重點。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0日)上網路節目專訪時指出,目前各主要參選人能源政見,以藍綠兩黨政見較為務實,對於民眾黨能源政見談到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40%,他強調,這需要一步一腳印,不是改政策,東西就會出來,更不是阿拉丁神燈靠許願就有。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0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暢談能源政策。主持人王時齊也在節目現場羅列各總統參選人所提能源政見,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陣營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佔比30%,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陣營版本則是27%,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版本為40%,並請曾文生點評。

對此,曾文生指出,截至目前,有提出較為完整能源主張的是侯友宜,侯陣營身邊的幕僚也多是有做過事的人,知道事情的可行性,有鑑於此,目前藍綠兩黨能源政見相對務實,他並強調,能源政策不是改了就會有,更不要說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40%,東西就會出來。曾文生說:『(原音)其實能源這件事情它不是政策改,東西就會出來,它是很多建設在裡面,今天不是我講說我要40%再生能源,東西就出來,你現在是手上有阿拉丁神燈喔,它不是許願來的,它是一步一腳印做出來的。』

曾文生談到,民進黨、國民黨作為朝野兩大黨,都有執政經驗,能源政見共同主張邁向2050淨零目標,最重要的主角就是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發展一路備受批評,很高興在野黨終於將綠能,從過去稱之為丑角,扶正為主角。

曾文生分析,藍綠能源政見最大差異就是國民黨主張2030年核能佔比12%,2050年則要成長至18%。他指出,核能12%其實就是既有機組加總起來,且既有機組不是面臨核廢料無處存放,就是核四機組問題重重,連台電自己都覺得不要再談核四重啟了,至於國民黨主張從2030年到2050年核電佔比只增加6個百分點,顯然是對於核電未來可能的新技術沒有太大信心。

另外,有關無黨籍參選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所主張的小型核電機組(SMR),曾文生坦言,這仍處於早期階段,以美國為例,現在只有完成設計獲得核管機關同意,後續還要歷經製造、安全、耐震、運維修護等標準審核階段,才會真的製造出來,最快可能也得等到2030年以後。

最後,談到颱風天台電人員冒風雨出勤修護電力設施、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蛋風波請辭下台,曾文生兩度淚灑節目現場並表示,選舉、政治攻防,不實訊息讓大家疲於奔命,會做事的政府才是人民要的,在位一天就是盡力把事情做好,他還強調,經濟部和台電近年能源轉型的成就,歷史都會記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