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孟居:中國觀光重鎮不見外國人 旅行社剩1%存活

  • 時間:2023-09-20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李孟居:中國觀光重鎮不見外國人 旅行社剩1%存活
台商李孟居深入中國各地,深刻感受中國經濟衰退後所產生的各種社會現象。(央廣資料照)

在中國被困長達4年的台商李孟居,直到這個月才回到台灣 ,他在最近兩年走訪了中國105個城市,眼見中國經濟衰落,且重創旅遊業,各大景點一個外國遊客也沒有,他並以雲岡石窟所在的山西大同為例,當地旅行社從300多家掉到只剩4家;另外,有地方官員更是要求繳稅大戶捐錢,不捐就隨意扣個罪名,送去吃牢飯。

中國經濟衰退 旅遊業蕭條

李孟居2019年8月到中國出差,被以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中國判刑1年10個月,出獄後,還要服2年的「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不得離境,於是他走訪中國各地,兩年期間最北去到黑龍江的齊齊哈爾和漠河,最南走往廣東湛江,最西遠赴甘肅瓜州。

他指出,大家都清楚中國經濟下行很嚴重,他走過這麼多城市,各大景區都看不到一個外國人,全是中國人民,和去年底無預警解封之後的景象一樣,但以前可不是這樣,觀光客是一團一團進來。

李孟居:『(原音)我去山西大同的時候,那邊的人跟我講,原本山西大同有300多個旅行社在經營,那邊是旅遊重鎮,雲岡石窟、大同古城,300多個現在只剩4家,倒到剩4家,沒有團進來,所以它經濟影響是非常巨大的,地方民眾也都知道這些事情不對,有人跟我講,而且是好幾個人跟我講,中國14億人口有7.5億負債,其他是老人和小孩,當然我相信也有很有錢的人,但是極少數,紅二代、紅三代那些人,他們也清楚,都在美國有資產啊。』

大戶不願捐7億 送去坐牢「反思」

到處都有人和李孟居說,這裡被「割韭菜」、那裡被「割韭菜」,李孟居表示,中國官方的手法就是如此,而且地方政府缺錢,就會看看手上名單有哪幾家企業做得還不錯,有獲利,就把老闆抓過來聊聊。

李孟居:『(原音)我在少林寺那個地方,一坐下來,那個餐廳老闆就跟我說,那邊新來一個市委書記,找上當地一個可能是繳稅大戶第一名,他說我需要7億,你要不要捐個7億?當然不願意,誰願意!就把他弄進去(坐牢),兩年後再問他願不願意?願意就放出來,所以當時隨便扣他一個罪名,判他兩年,就這樣放出來。我們無法想像這麼誇張的事情,如果我沒發生這件事情我也不知道。』

公務員領不到薪水 為何還天天去上班?

李孟居也提到,中國民眾透露,在河南和安徽,有好幾個縣的縣長超過1年沒領到薪水,想想縣長都領不到薪水,各局室的處長、科長是不是也很有可能都領不到薪水,他就問當地人,這樣公務員怎麼過日子?為何都還願意去上班?原來,去上班,至少不會被餓死。

李孟居:『(原音)就是我去上班,雖然我領不到薪水,但是供三餐,他吃得很好,光中餐,比如說一個區政府,區政府已經算一個很小的單位,它的餐點,自助餐有40道菜,隨便你去吃,所以他雖然領不到錢,但是他餓不死,所以他們會繼續上班,因為上班他至少有東西吃,他不上班不是都沒了,所以他會繼續上班。』

只想維穩保政權 其他不管了

李孟居認為,疫情因素雖然衝擊中國經濟,但關鍵還是在中美貿易戰,中國過去20年的發展是外貿取向,台商和外資拚命到當地蓋工廠做外銷,現在外國人都不去中國了,這是很嚴重的打擊。

他指出,中國政府當然知道自己國家的經濟下行,但外界不能以民主國家的角度去想他們的思維,中共現在的執政目標就是維穩保政權,「其他的不管了」,像是北京、涿州日前大水災,其實死了很多人,官方就一直說總共20幾人死亡。李孟居:『(原音)我有朋友在門頭溝,他住門頭溝一個小村莊,那個村莊大概400人,他就跟我說,那個村大概就死了8、9個,400人的村就死了8、9個,怎麼可能全北京、河北涿州那一帶只有20幾個人死亡,這兜不上來。』

李孟居:『(原音)他現在就是不在乎了,他現在第一目標就是維穩保政權,所以它維穩經費是不會刪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一個人的維穩經費就將近200萬人民幣,快一年這樣子,很荒唐,每到敏感時期,比如說開兩會或者是「六四」前後,他都要被帶出去旅遊,一組國保帶他到處旅遊,這都是錢,都是它的維穩經費,他們寧可把錢花在上面,也不要拿去救災或者是提振經濟。』

在中國「北上廣深」做生意10多年,李孟居坦言,「胡溫時代」真的相對包容開放,當時曾經好過一段時間,也是最多台商過去中國發展的時候,有中國人民也跟他說,「那是黃金十年」,但是已經過去了,「無力回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