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印度陷錫克教爭端 西方盟友處境尷尬

  • 時間:2023-09-26 06: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加拿大、印度陷錫克教爭端 西方盟友處境尷尬
印度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今年6月在加拿大卑詩省遭到槍殺。(路透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9月時指控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涉入一名錫克教(Sikh)領袖今年6月在加拿大遭槍殺的事件,導致兩國互相驅逐官員。專家指出,這起爭端正讓希望與加拿大和印度合作的西方盟友,面臨兩難的局面。

一名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今年6月在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遭到殺害。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指出,根據加拿大政府掌握的「可靠指控」,是印度特務犯案,他並稱這是「侵犯我國主權不可接受的行徑」。加拿大並驅逐了印度駐加拿大的最高情報官員。

印度則強烈駁斥相關指控,並採取報復行動,驅逐了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並指控加拿大包庇恐怖份子,兩國關係愈加惡化。根據統計,目前有77萬錫克族人居住在加拿大,是印度以外最大的錫克族社群,佔加國人口的2%。

專家表示,這場爭端可能導致美國這兩個主要夥伴之間的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裂痕,並讓主要西方國家陷入尷尬處境。

打擊錫克教獨立運動 尼賈爾遭印度通緝

加拿大聯邦警察指出,今年6月18日晚間,在卑詩省薩里市(Surrey)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Guru Nanak Sikh Gurdwara)的停車場,發現一名「身上有明顯槍傷」的男子陳屍車中。後來證實死者這座寺廟的負責人、45歲的尼賈爾。

尼賈爾是擁有加拿大籍的錫克教運動人士,他主張錫克族應該建立一個「哈利斯坦國」(Khalistan),其中包含印度旁遮普省(Punjab)的部分地區。這個省目前擁有全球最多的錫克教人口。

印度政府長期打擊錫克教分離主義,視哈利斯坦建國運動為國家安全威脅,一些與這個運動有關聯的組織,因印度的「防止非法活動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而被列為「恐怖組織」,尼賈爾也遭到印度政府通緝。

錫克教爭端 加印關係現裂痕

加拿大與印度在錫克教議題上緊張早已醞釀多時。雖然錫克教叛亂活動最活躍的時期,已經在十幾年前結束,但是莫迪政府警告,錫克教分離主義正試圖捲土重來,並敦促加拿大等國家採取更多遏制措施,

今年6月,印度就曾召見加拿大最高外交官,抗議加拿大一座小鎮上出現的遊行花車,因為花車紀念印度前總理甘地(Mahatma Gandhi)在錫克教叛亂最激烈的時期遭到刺殺;2020年底,杜魯道對錫克族為主的旁遮普省農民抗議活動,發表了同情評論,也引發印度政府召見加拿大外交官表達抗議。

盼與印度合作 西方盟友態度保留

但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尋求拉攏印度來制衡中國,並希望印度在烏克蘭戰爭上與西方合作,這起事件也讓加拿大的親密盟友陷入尷尬的局面中。

包含美國、英國與澳洲都對這起事件表達關切,但仍抱持著謹慎態度,強調將等待調查結果。相較之下,2018年一名俄羅斯雙重間諜在英國遭到毒殺的事件,曾引發西方國家強烈譴責,並驅逐了上百名俄羅斯外交官。

渥太華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 CIGI)的專家華克(Wesley Wark)表示:「我們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合作夥伴不願真正介入這起事件,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與中國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每個國家都有意推進與印度之間的關係」。五眼聯盟是由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分享聯盟。

華克說:「這是個等待遊戲。如果加拿大人拿出非常確鑿的證據,證明印度政府涉入暗殺行動,我想我們會聽到我們的盟友更多的支持聲音。」

外交權衡淡化爭議 哈紹吉謀殺案有前例 

有分析指出,這起事件與沙烏地阿拉伯涉嫌在土耳其殺害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事件形成對照,印度或許可以等待這起爭議的逐漸淡化。哈紹吉被殺害後,美國與沙國關係一度陷入低點,但近來在國際地緣政治緊張下,美沙關係開始升溫。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如果在哈紹吉被殺後,沙烏地阿拉伯的經驗可以有任何指導作用,那麼印度的最好朋友就是時間」 ,「這起爭議事件拖得越久,雙方和其他人就越有可能想要向前走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