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情報機構證實 中國干預加拿大前2次大選

  • 時間:2024-04-09 07: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情報機構證實 中國干預加拿大前2次大選
情報機構證實 中國干預加拿大前2次大選。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在8日舉行的官方調查聽證會上做出結論,認為中國干預了最近兩次選舉。這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涉嫌干預加拿大政治的最明確證據。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贏得2019年和2021年的兩場大選。反對派國會議員不滿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可能介入選舉,杜魯道因此在壓力之下成立了一個外國干預委員會。

這個委員會8日發表了一張投影片,其中包含加拿大安全情報局2023年2月簡報的摘要。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指出:「我們得知中國秘密且欺騙性地干預2019年和2021年選舉。」

情報局表示:「在這兩起事件中,這些外國干預活動基本上是務實的,主要側重於支持那些在與中國政府有利害關係的問題上,被認為『親中』或『中立』的人。」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先前曾報導過這項評估。中國則否認干預加拿大政治。

在2021年競選期間領導保守黨的歐圖爾(Erin O'Toole)估計,中國的干涉使他的政黨損失了多達9個席次,但他補充說,這並沒有改變選舉的進程。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評估指出:「國家行為者能夠在加拿大成功地進行外國干預,因為幾乎沒有法律或政治後果。因此,外國干預是低風險而且高回報。」

情報分析人士和保守黨表示,杜魯道政府在打擊中國干預方面做得不夠。

杜魯道8日將向委員會作證。

保守黨對中國的立場整體上比自由黨更強硬,他們在2021年的競選綱領上,譴責北京對待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方式,並誓言禁止中國的華為公司參與5G網路。

根據2021年的官方人口普查,加拿大約有170萬華裔人口,僅佔總人口不到5%。

中國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有關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聲明的置評請求。

加拿大去年表示,一名有家人在香港的保守黨議員成為網路假消息行動的目標,並驅逐了一名中國資深外交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